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纲”和“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02 04:06:02

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纲”和“魂”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谈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春风柳叶归,万象更新时。

一年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强化担当、提高能力上见到新成效,在纠风除弊、推动工作上见到新成效,激发了全军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奏响了一曲曲壮美的强军乐章,描绘出一幅幅绚丽的强军画卷。

奋斗正当时,风正好扬帆。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结合一年来投身强军实践的亲身经历一致表示,习近平强军思想为阔步新时代强军征程提供了方向引领,有效履行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真正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各项工作的“纲”,努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书写追梦人奋进前行的崭新篇章。

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坚定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信仰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髓要义,坚定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信仰,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之光,照亮强军兴军的新航程。”参加了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李道明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李道明代表所在部队注重在知行合一、转化运用上下功夫,组织官兵代表到古田寻根溯源,感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接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和重要法宝。”来自军队院校的吴少华代表结合学习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谈了自己的体会。

吴少华代表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凝心聚魂,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始终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使命,真信真学真懂真用,更加自觉地坚定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信仰。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做指导。”西部战区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赵瑞宝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些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实践昭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越是变革重塑的时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越是充满挑战的事业,越需要精神的引领。”南部战区副参谋长陈道祥代表说,强军实践启示我们,继续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推向前进,使我军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坚决维护习主席的核心地位,高举习近平强军思想这面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自觉,加强政治训练,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

习近平强军思想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体系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

“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必须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入思想、进入决策、进入工作。”上海警备区政委凌希代表说,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凝聚思想、引领行动上下功夫,从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世界观方法论。

“新的时代特点和形势任务,对军队基层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课题。在基层一线,我们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把握阶段性工作特点,瞄准薄弱环节,着力建设过硬的战斗堡垒,切实打牢组织根基,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来自空军的余海龙代表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邀请基层代表同坐一桌吃“红军饭”,余海龙就坐在习主席身边。这些年,余海龙坚持跳“第一伞”、打“第一枪”。他所在的空降兵部队每次组织跳伞训练,将校军官都带头跳伞,树起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

来自中部战区基层部队的王方代表说:“要抓创新理论落地落实,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指导建设发展,让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开花结果、落到实处,引导官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证基层建设方向不偏、步调不乱。”

“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海军指挥学院教授陈黎明代表说,要坚定理论自信,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工作和生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习主席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实践中,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等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充分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在知行合一中干出来的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这是人民海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7个海上作战群和10个空中梯队,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

“这次阅兵也是第一次以新型舰机组成作战群编队形式组织阅兵,集中展示了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海军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回忆当时的情景,来自海军部队的孙健代表激动地说。

从举行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到组织南海海域海上阅兵;从巩固深化前两场改革战役成果,到打响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攻坚战……雪域高原、万里海疆,辽阔长空、远海大洋,回望过去,处处留下奋斗者奔跑的足印,处处留下追梦人前行的背影。

代表委员们表示,新年度,党和国家大事喜事多,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要高度重视做好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实际工作中,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根本遵循,立起政治标准、工作标准、检查标准、考核标准,符合的就坚持,有差距的就调整,不符合的就放弃。”代表委员表示,习主席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强军兴军伟业更要靠干出来。

近年来,海军涌现出“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372潜艇、“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护航先锋舰”海口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在练兵备战上当标杆做模范,在作风过硬上当标杆做模范,在创新发展上当标杆做模范,他们奋战强军征程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行百里者半九十。代表委员们表示,我们绝没有停一停的余地、歇一歇的时间,必须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跑好属于我们的历史一棒。

展望未来,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表示要一张蓝图干到底,接续奋斗,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新高度,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