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两会“国防费”,这些知否知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景璇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3-04 23:36:20

军网短评丨@外媒记者:两会“国防费”,这些知否知否?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又到一年一度两会时。

每年的全国两会,国外媒体最关注的热点之一就是中国国防费问题。今天,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彭博社记者提出的中国国防费问题,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作出了明确回应。

张业遂指出,保持国防费的合理适度增长是维护国家安全、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2018年中国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1.3%,而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在2%以上。

同时,他也很坦诚地讲到,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看这个国家的外交和国防政策,而不是看这个国家的国防费增加了多少。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国家之一。因历史原因,我国与个别邻国还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从现实来看,“台独”“东突”“藏独”等分裂图谋也并未偃旗息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压力并不轻松。自1999年我国国防费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到去年的11069.51亿元人民币,在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国家综合国力稳步上升的时代大背景下,特别是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行强军兴军的今天,中国国防费适度增长是合理合法,更是大势所趋、形势所需。

同时,评估一个国家的国防费,绝对数值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还要更多的参考相对比例。在全球范围来看,世界多数国家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维持在2.4%—2.5%。其中,美俄均在3%以上,北约各国更是被明确要求军费不低于本国GDP的2%。在国民人均国防费上,美国是2210美元,俄罗斯也超过300美元,中国为118美元。而分摊在每名军人身上的国防费,中国仅相当于美国的1/6.7、英国的1/4.5、俄罗斯的1/3。

一个国家是不是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主要不在于它的“肌肉”有多强,而在于它将“拳头”伸向何方。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去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中所说,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军队由1980年的603万减至200万,裁减员额403万。特别是1985年以来,裁减员额200万。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军事观察员以来,截至2018年我军已累计派出近4万人次维和人员,派兵数量居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首。自2008年年底以来,中国海军先后派出30余批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其中一半是外国船舶。此外,中国军队还积极参与国际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任务,向西非派出医疗队抗击埃博拉、对马航失联客机展开立体大搜救、撤离被困也门人员等,都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军队的自信和担当,也充分说明了中国是当前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