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06 03:07:33

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国发展面临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面对诸多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今天,在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一致表示,报告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起点高落点实的好报告。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报告充分体现了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很朴实、很接地气。”来自军委训练管理部的黎火辉代表审议报告时说,报告用数字和事实说话,目标明确、措施精准、鼓舞人心。

谈起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来自海军的曹新元代表说,这一成绩是在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曹新元代表结合去年到广东和贵州调研情况谈到,去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王辉山代表说,实践充分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引领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发展;只有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才能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不断迈进。

直面问题和挑战充分体现求真务实的作风

“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列举和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来自空军的白文奇代表说,思危方能居安,报告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指出了政府工作存在的不足,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思想作风。

“报告直面问题、直面挑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应对处置,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来自海军的张平代表说,要坚决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代表们纷纷谈到,虽然今年我国面临许多挑战,但要充分认清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要充分认清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来自南部战区的陈道祥代表说,只要坚定信心,我们就一定能充分释放潜能,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暖人心、接地气的话,来自陆军的降巴克珠代表感受颇深。

爷爷牺牲沙场,父亲战场受伤,降巴克珠代表一家三代从军。近年来,老家康定市政府定点帮扶降巴克珠所在的村子,现在村里每年都有新变化,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降巴克珠代表说:“这几年来,贫困地区享受了不少政策红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真切感受到党中央、习主席送来的温暖。”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来自海军的陈黎明代表说,报告提及民生话题时,会场掌声热烈。这些“民生清单”,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有很多具体措施。

“谈到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时,报告中给出了很多‘加减法’。”来自南部战区的陈家静代表列举增加城镇新就业人口、增加教育经费等“加法”,还有减税降费、减污染排放等“减法”。

陈家静代表说:“这些‘加法’和‘减法’,聚焦民生领域,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人民至上的理念。”

强军事业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受到军队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报告中提出,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实施这些政策,必将为广大官兵解除后顾之忧。”来自军事科学院的郎友良代表说。

军队人大代表表示,要牢牢抓住练兵备战这一主责主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担当、善作为,自觉投身到强国强军事业中去。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来自陆军的吴少华代表说:“必须强化一流标准,强化历史担当,振奋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敢于担起肩上的历史重任,努力跑好手中的接力棒。”

审议报告时,军队人大代表纷纷表示,一定要满怀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气魄,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解放军报北京3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