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 奋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尹航 欧阳浩 侯磊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3 05:26:12

全力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 奋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解放军报记者 尹航 欧阳浩 侯磊

初春北京,复兴路边的玉兰花含苞待放,暖意融融的京西宾馆,又迎来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决心意志,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代表,深刻感受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军队代表、全军官兵的亲切关怀,备受激励和鼓舞。

大家一致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军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忠实践行,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扭住不放,务期必成”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

对我军规划落实情况,习主席高度关注。在下午的大会发言中,王辉青、李军、朱程等几位代表均围绕这一问题提出了建议。

“‘十三五’规划是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收官规划,能不能收好官十分重要。”习主席突出强调,“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扭住不放,务期必成。”

收官之战,犹如万里长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统帅的铿锵话语,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再次向全军发出了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的动员令!”王辉青代表谈道,“这几年,全军各级抓规划力度不断加大,总体呈现加速推进趋势,但现在距离2020年底只有一年多,时间很紧、任务很重,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坚决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习主席讲话中的一系列形象比喻,让李军代表印象深刻。他说,“十三五”规划涉及面广,必须搞好全局统筹,统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特别是要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军地统筹,真正把各方面优质力量和资源用好用足。

“越是任务繁重越要把握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加速。”朱程代表说,我们必须把军事斗争准备急需、作战体系关键支撑、国防和军队改革配套等重点项目突出出来,对存在矛盾问题的方面加大攻关力度,加快建设进程,把住时间节点、质量要求,实现进度和标准一起抓。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尤其需要我们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否则再好的目标和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王辉青代表认为,抓规划落地必须强化各级责任意识,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主官第一责任、机关督导责任、部队落实责任,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推进不力、落实不好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规划落实涉及大量经费投入,任何一个铜板都不能‘打水漂’。”很多代表谈到,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从严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确保经费实实在在用到强军事业的刀刃上。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事斗争准备是我军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

“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忧虑最多,叩问最严。”走出会场,来自中部战区的张义瑚代表心潮澎湃。

会上,张义瑚代表围绕战略规划问题,就发挥军事需求对备战打仗的牵引作用提出了建议。“习主席在讲话中突出强调要落实军委军事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兵不可一日不练,战不可一日不备。练兵备战,我们每一个人都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张义瑚代表坚定地说。

“备战就要实战!”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来自陆军的王国新代表深切感到,狠抓练兵备战,必须坚持一切向实战聚焦。去年,王国新代表所在部队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部队打赢能力进一步提升。

“深入把握党中央决心意图,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许多代表谈到,习主席对备战打仗的忧虑叩问,彰显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深沉的历史忧患、强烈的使命担当。这份忧患与担当,来自于对前进道路上面临风险挑战的深刻洞察——“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

“党的十九大上,习主席号召全党‘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来自海军和空军的代表谈到,近年来他们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积极开展海上维权斗争,有效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代表们坚定地表示,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聚力备战打仗,努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坚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部队驻地位于新疆的廖正良代表,对军政军民团结的威力有着切身体会。他说,为加强边境管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军区边防部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开展边界日常管理活动,探索出党政军警兵民管边控边联防机制,在边防线上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跟廖正良代表一样,来自陆军边防某旅的宝林代表也认为军政军民团结在固防强边中起到重要作用。今天下午的大会发言中,他建议进一步健全军地联防的组织体系,完善责任机制,建强群防队伍。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来自武警部队的韩荣照代表,多次深入沂蒙老区开展扶贫工作。他说,这种与人民群众的天然亲近感,正是广大官兵真心为民的原动力,以后工作中将按照习主席强调的那样,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来自海军辽宁舰的张明珠代表,至今记得这样一个情景。2013年2月27日,辽宁舰首次靠泊航母军港。此前,为支持军港建设,青岛人民舍小家为国家,6个村庄1429户群众和26家企业完成整体搬迁。

在张明珠代表的印象中,这仅是新时代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地主动适应部队实战化训练要求,在训练场地征用、群众疏散转移、粮秣水电供应等方面下大力气,组织装备抢修、警戒勤务、医疗救护等专业分队伴随保障演练,谱写了军政军民团结奋进、共筑伟大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新篇。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团结一致、同心合力不断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解放军报北京3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