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应势,激发基层动力活力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抓好基层建设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远 吴敏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13 10:02:14

受访代表

陆军某旅政委 王 波代表

海军某舰舰长 赵岩泉代表

中部战区某团教导员 王 方代表

按“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打基础

记者:“脖子以下”改革落地后,基层转型重塑任务重,出现了一些现实矛盾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王波:习主席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2015年1月,习主席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强调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这一重要指示,鲜明指出了基层建设的关键要害和重要环节。抓好基层建设,必须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特别是面对当前转型重塑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需要我们按照“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赵岩泉:我同意王波代表的观点。改革后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挑战相叠加,的确对基层建设提出了新挑战,正是需要我们按照“四个坚持扭住”抓好基层建设之时。作为基层带兵人,我们自己必须首先接受和适应这种工作环境,不能漠视问题,其次要在尽快解决问题中凝神聚力。结合工作体会,我的一个做法就是坚持任务牵引,通过具体任务把大家心思都凝聚在工作上,在完成任务中抓好基层、打牢基础。

王方:这次改革,全军上下没有谁能置身事外。这种形势下抓基层,我们要学会把遇到的挑战变成官兵成长的机遇。我所在的营尽管核心业务没有变,但是由原来保障军区机关到保障战区机关,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需要的却是联合的思维、联合的模式、联合的手段。我给全营官兵说,没有改革,我们就没有机会学这么多新知识,我们一定要利用这个挑战成长成才。理念变了,官兵们就有了更积极的转型心态。

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记者:体制编制调整理顺以后,要让改革红利尽快涌现。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氛围?

王波:把基层的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关键是要坚持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一方面,要强化官兵的主人翁意识,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务支配权,增强官兵的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加大为官兵排忧解难力度,各级组织要把官兵个人成长成才、子女入学入园、家属随军就业等问题当作大事,集中力量解决,提升官兵的获得感、归属感、成就感。

赵岩泉:我个人认为,成才是基层官兵最大的福利,要想营造出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就必须让官兵们在军营成长成才。军营是所大学校、是座大熔炉。我们应该在战士自身能力成长方面多做工作,尤其是在转型重塑的当下,更应该根据战士的能力素质、性格特点等科学定岗,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每名官兵都有自己的舞台和清晰的成长路线图。

王方:作为一名教导员,我认为官兵大部分时间在营连工作、生活,把营连这个小环境营造好了,基层自然有活力。在这方面,首先要干部带头;其次,要注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让踏实进取的战士放宽心加油干;最后,带兵人要通过谈心交心、带头训练、共同学习等方式,增进官兵战友情谊,让基层官兵在和谐友爱的小环境中找到家的感觉。

共同担当,在末端纠治“五多”问题

记者:近一段时间,各级机关都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下大力纠治“五多”问题,为基层减压减负。请谈谈你们的感受。

王波:作为旅团一线,减少“五多”关键要在“统”字上下功夫。我们旅在组建之初,为了解决好“机关乱忙、基层忙乱”问题,探索总结出了“三会两表一条线”的做法,即用党委会统大项工作、办公会统月工作、交班会统周工作,制订旅月工作总控表、营连周工作计划表控节奏,通过作战值班室“一条线”下指令,有效统住了干扰冲击部队练兵备战的繁杂事项,效果十分明显。

赵岩泉:对“五多”问题,基层官兵反映确实比较突出。今年以来,明显感觉各级在解决这个问题上都在谋实策、出真招。作为基层带兵人,我们首先应认识到,在改革重塑期间部队任务多、一定时期会议文件多是工作需要,不能简单当成“五多”,这些工作一定要坚决落实好,不能消极应付;其次,针对确实存在的“五多”问题,我们带兵人一定要有担当,本级该做减法的要大胆做减法、合并同类项,避免简单传达了事。

王方:少数机关干部对基层了解不多、感情不深,也是造成“五多”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我认为机关增进对基层的了解程度,既掌握清楚基层的好经验,又对基层的“痛感”感同身受,是减少“五多”的好办法。当然,这个了解不能通过要材料来实现,而是要通过当兵蹲连、干部交流等方式,实地了解、掌握一手情况,让机关基层合力纠治“五多”顽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