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聆听强国强军的“赶考”足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 周远 贺逸舒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11 08:57:47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在共和国辽阔的版图上,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壮歌。

从今日起,解放军报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强国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崭新面貌。敬请关注。

这一段路,仿佛是时光的隧道——

当“复兴号”高铁稳稳停靠在站台,从北京到石家庄的行程仅用了67分钟。随后换乘汽车,高速路上飞驰不到40分钟,滹沱河北岸的西柏坡,已经近在眼前。

时钟回拨到70年前,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起程“进京赶考”,先坐汽车再乘火车,走了将近两天。由于道路崎岖难行,车队第一晚没能按计划赶到保定,只得宿营唐县城北4公里的淑闾村,毛泽东同志就睡在用门板搭的简易床上……

两条速率线,化作大地上真实的展现,安静地缠绕着时间轴,折射着70年沧桑巨变,展示着一段历史脚步的“中国加速度”。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

然而出发时,坎坷不平的土路上颠颠簸簸,毛泽东对随行的警卫人员说:又是3月份,你们还记得几次行动的时间吗?

一名警卫说:1947年3月18号,我们撤离延安……

另一名警卫说:1948年3月21号,我们离开了陕北杨家沟……

望着春风浩荡的田野,毛泽东若有所思地说:是啊,今年3月,我们又出发去北平了。到明年3月,我们应该解放全中国了,那样就再也不搬家了。

凝视这次“赶考”的,其实还有更为复杂的目光。1949年2月7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意味深长地把毛泽东作为封面人物。

大洋彼岸已经预感到:一个新生的人民国家,即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这个春天,毛泽东的声音更加清醒和豪迈:“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2013年7月11日,习主席来到西柏坡。

同干部和群众座谈时,习主席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从现在做起,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春风又绿西柏坡。今天,纪念馆前广场上,“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鲜花铺就的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副馆长李春林告诉记者,每年有超过500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进西柏坡,“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沉甸甸的思考走”。

往来千万人,此去千万里。西柏坡究竟让人们看到了什么,又走向了哪里?

一位游客曾在网上留言:三进西柏坡,感受各不同。第一次,只记住了西柏坡山明水秀的“绿”;二进西柏坡,才认识了西柏坡革命故事的“红”;第三次来西柏坡,感受最深却是脚下的“坡”。当年,多少先辈卧薪尝胆,爬过这道“坡”,才完成了“进京赶考”。如今,我们更应该有“爬坡”精神,来积极面对自己人生的每一道“坡”。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人生指南,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感悟西柏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自己扎扎实实的行动才最重要。

美国史学家斯特雷耶在《现代国家的起源》中直言,如果一个人不幸成为“没有国家的人”,那他什么都不是,“在国家组织之外,不存在所谓的救星”。

中国人民从来不缺乏智慧,不缺乏勇气,不缺乏毅力与决心。他们是无数点微如流萤的星,唯有当某种力量将亿万中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时,才能拧成一股坚韧不拔的绳,汇成一条奔腾不尽的河。

中国共产党成为了这种力量,“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到关键时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张考卷。每个人做好自己的考卷,中国梦才能携手实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