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2号”测量船退出海上测控序列!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高超 亓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28 22:14:14

功勋远望 海天追梦

——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退出海上测控序列

长江码头,春风疾劲。

今天,在圆满完成41年海上测控和卫星长期管理任务后,远望2号测量船被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正式赠予地方,作为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场所向公众开放。自此,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远望2号”全部退出海上测控序列。

挥手,签名,合影,说不完的留念,道不尽的不舍……退役移交仪式现场,从白发苍苍的老者,到血气方刚的青年,曾在远望2号船工作过的几代人整齐列队,与自己的“亲密伙伴”依依惜别。

41秒的汽笛长鸣,震出了远望人的晶莹泪花。

1977年10月30日,远望2号船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成下水,1978年12月25日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使用。

1980年5月,远望2号船会同17艘舰船,奔赴远离本土8000多公里的南太平洋执行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测量任务,快速、准确捕获目标并成功打捞出数据舱,实现了我国航天测量从陆地到海洋的历史性跨越。以此为标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远程运载火箭,第四个拥有航天远洋跟踪测量能力的国家。

航天远洋测控在海水涌动、船体晃动、天线转动、目标移动等动态条件下执行,难度之高不言而喻。

远望2号船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始终瞄准世界航天技术前沿,先后攻克了船摇稳定、电磁兼容、海上标校、姿章联控、船姿数据处理与航天器轨道确定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难关,经受住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考验,成功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远洋测控之路。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党委书记吴贺宪说,41年追星揽箭、蹈海探天的峥嵘岁月里,远望2号船砥砺奋进、铸就了不朽丰碑,2005年1月13日被授予“功勋测量船”荣誉称号,“奉献、团结、拼搏、严谨、开拓”的远望精神焕发蓬勃生机、闪耀万里海天。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吴锦高介绍说:2019年,我国航天全年发射次数将超30次,由于远望6号船将进厂大修,远望3号、5号、7号船要参与其中绝大部分任务,海上作业预计超700天,远望21号、22号船将执行数次火箭海上运输任务,新时代远望人将继续劈波斩浪,征战在金色航程上!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