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5-01 10:42:57

解放军报北京4月30日电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于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通过新闻媒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后,立即展开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把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曾被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火箭军某团四连官兵,在大会现场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会结束后,该连大学生士兵陈珊激动地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青年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我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今天上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大礼堂内座无虚席。该院师生在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展开了热烈讨论。博士研究生赵强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深刻领会党领导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官兵奋力谱写壮丽青春篇章。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的许多专家教授表示,习主席重要讲话对五四运动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进行了全面总结。我们只有深刻理解把握,才能发扬好五四精神,为国家和军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主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成为学习讨论的热点。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说,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为青年官兵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各战区机关干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关注青年官兵的成长成才,数十次深入基层部队视察调研,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与青年官兵亲切交谈,展现了崇高的统帅风范和爱兵情怀,我们要牢记统帅嘱托,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投身强军实践。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郑州联保中心某部大学生士兵师学胜倍感亲切。2016年4月,他在清华大学就读时,恰逢习主席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师学胜在学习讨论中说,清华大学的许多前辈怀揣远大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为国家发展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更好实现了人生价值、升华了人生境界。如今,我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国家和军队事业中去,让青春在战位上闪光。

今天下午,第77集团军某旅、新疆军区某团、武警四川总队、武警兵团总队以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坚定爱党报国、建功强军伟业”主题演讲中,曾收到习主席回信的南开大学入伍士兵王晗说,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我们要坚决听习主席的话,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苦练打仗本领,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武警某部、联勤部队某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洛阳英雄连”等部队,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展开学习讨论。担负教学保障任务20多年、培养出一大批飞行员的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机械技师许继黄,在同学员交流时谈到,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说,“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都需要我们抓紧时间练就过硬本领。

入伍18年来,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大队三级军士长崔新泽一直奔波忙碌在青藏线上,守护着1000余公里的输油管道。因技术过硬、完成任务出色,他多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学习讨论中,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我们要认真落实习主席的要求,注重锤炼品德修为,这样,才能在军旅和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更远。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各级领导干部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皖东腹地,第72集团军某旅领导干部纷纷走进班排,与官兵展开学习讨论,了解官兵工作生活难题。该旅旅长诸葛军说,青年官兵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我们要及时伸出援手,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因工作成绩突出,不久前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某大队团总支部被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学习讨论中,该大队团总支书记金远力说,青年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我们只有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才能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军队建设蓬勃向前、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陆军某部、第81集团军某旅、火箭军某部、武警红河支队、武警黄山支队等部队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牢记习主席嘱托,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更加自觉地投身练兵备战,为实现强军目标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豪,通讯员吕俊飞、曹浏、梁灏、刘振宁、王亚平、韩玉凤、向虹禹、禄政、李博涛、屈凯明、李云峰、胡尊、杨孟德、王辰玮、王凯祥、韩小飞、谢江、孙成成、崔功荣、王妍洁、衡壮、梁太成、颜波、彭泽壮、胡临都、张洪健、罗平、孙卓、王大力、张歆、朱伊丹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