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您好!远望3号船胜利返航!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何露东杰 王雪岩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05 22:24:08

带着胜利加速返航的远望3号船。

央广网5月5日消息(何露东杰 王雪岩)随着水手系紧最后一根缆绳,圆满完成天链二号-01星和北斗三号IGSO-01星两次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3号船,于5月5日上午胜利返航,停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

本航次是远望3号船2019年首次出航,历时54天,安全航行11800余海里,在全体科技人员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远望3号船年度任务开门红。

航渡期间,针对海上工作交叉统筹难、测控任务影响大、海上工作压力大等问题,远望3号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任务重点难点及风险隐患分析、设备动态性能全面检测和测试、针对性任务训练、重点岗位人员任务前参试能力评测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参试人员能力水平,为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本航次我们顺利完成了天链二号-01星和北斗三号IGSO-01星两次海上测控任务,这两颗卫星对我国卫星通信和定位导航有着重大意义,”远望3号船船长倪留国对记者说道,“我们以完胜成绩向祖国交上了一份答卷,既为第四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增添光彩,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提前献上贺礼。”

为调节船员海上生活,远望3号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传统项目成语竞赛、对联书写,也有扣人心弦的乒乓球赛、好声音比赛,更有凝聚团队的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

第一次出海的船员王玉训感叹道:“在海上,手机没有信号、电脑连不上网,风景永远是一望无际的大海,生活比想象中要单调许多。不过船上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让每名船员都能参与其中,大家的精神压力得到释放、紧张情绪得到缓解,为两次任务的成功加注了动力。”

据了解,远望3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二代航天远洋测量船,主要担负对火箭高中低轨卫星和飞船及空间站等目标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下水二十多年来远涉重洋数51次,安全航行67万海里,圆满完成以神舟、嫦娥、北斗为代表的82次海上测控任务,测控成功率达百分之百。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