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爱党报国 建功强军伟业

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军队典型发言摘登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15 08:40:06

为学习宣传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军地广大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16名军地青年典型,于5月3日至11日分成两组赴驻内蒙古、宁夏和广西等地的部分部队及地方单位开展分享交流。

一路上,军地青年典型走边防、进荒漠、到院校、住班排,用过硬的素质、感人的事迹、生动的讲述、精彩的答疑,与大家面对面互动、心贴心碰撞,营造出学习典型、争当典型、赶超典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汇聚了建功新时代的正能量,迸发了强军兴军的向心力。

——编 者

矢志精武当标兵

■陆军某部上士 王 锐

我是一名普通的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和千千万万的战友一样,沐浴着党的光辉成长,奋进在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入伍10年来,我始终把争当素质过硬的两栖装甲尖兵作为理想追求,瞄准实战苦练打赢本领。

当兵第5年,为了拿下装甲兵驾驶专业特级证书,我发了疯一般训练,在驾驶椅上练动作协调,一练就是一上午,手掌磨出了血泡,老茧至今还在;排除故障,上下车几十趟,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三四十摄氏度的车舱内,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有时身体脱水,稍作休息又接着干。也许是求胜心切,一次夜间训练我不慎从车上摔下,造成腰椎受伤住院一个多月。这期间,我身心煎熬、意志消沉。出院回到连队,看着战友们每天练得火热,听着战车轰鸣,我不禁暗问自己,“真正的战士就算面对死亡也要一往无前,又怎能被伤痛打败?”心病去了,伤也好得快了。不久,我又猫在课室“啃”教材,对着视频悟窍门,钻进模拟训练室练操作,奋战一年多,终于成为所在部队最年轻的特级驾驶员。

平时多练一手,胜算就多一分。我又向通信特级、射击特级发起了冲锋。隔行如隔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看着狭窄的车舱内,密密麻麻布满各式各样的按钮和接口,有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我只好再当一回“菜鸟”,捧着厚厚的教材一页一页地学,海量参数一个一个地背,操作流程一遍一遍地练,和新学兵同车操练,找相邻连队老班长“蹭课”;每天对着瞄准镜,一瞄就是一个多小时,练到眼睛发红发酸流眼泪;为提高速度、精度,和新兵比赛摇方向机、高低机,有时吃饭拿着筷子都发抖。练了一段时间,我信心满满开始实弹射击训练,结果因为经验不足,脱了靶。这让我有些沮丧,也使我更加懂得,训练没有捷径,吃得苦中苦才能练就强中强。

强军正在路上,打赢彰显忠诚,一流的军队要有一流的兵。我将加倍努力,和战友们一道苦练强军本领,投身强军实践,誓做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强军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