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爱党报国 建功强军伟业

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军队典型发言摘登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丁杨2019-05-15 08:40

奔跑在追梦圆梦的强军路上

■武警陕西总队某中队上士 郑明岗

我是武警部队的一名普通士官。2014年10月,我突患动脉血栓脉管炎,左小腿6次截肢,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与病魔抗争、与命运较劲的日子里,我咬牙坚持,用拼搏和汗水挑战极限、战胜自我、自强自立。

那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日子。面对空荡荡的裤管,不敢去触摸,我想试着站起来,却一次次摔倒。我不敢想象,我的人生将从此告别蓬勃、雀跃的阳光时刻,我所有的梦想都将从此离我远去……而看到战友们写满祝福的留言本,我想到了和战友们在哨位上共守平安的场景,想到了当年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历程,想到了身残志坚的保尔·柯察金……他们能做的,我为什么不能?装上假肢出院的那天,我向支队递交归队申请:我是一名战士,请求组织让我回归战位。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用战友们的话说:“我是最有理由离开部队的人,却是最坚定留下的人;我是最有理由不吃苦的人,却是处处‘自讨苦吃’的人。”归队之初,中队战友连叠被子、打饭、洗碗这样的小事都帮我干。面对战友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发誓决不当中队的包袱。我告诉自己:要当强军路上的战斗员,不做增添麻烦的伤病员。病魔可以损伤我的肌体,但阻挡不了我精武强能的决心。练习跑步,摔倒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每次跑步后,流淌在假肢上的汗水,连同磨出来的血水,一起顺着假肢洒在冲锋的跑道上。第一次做器械训练,从单杠上摔下来,假肢被甩出好几米远,我爬起来单腿蹦着捡回来,安上继续训练。就这样,我终于恢复到单双杠能顺利完成1至5练习,俯卧撑一口气能做200多个,5公里能跑到21分钟,还担任了中队擒敌、战术等5个课目教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积极传播正能量,当战友们工作训练中怕苦畏难时,我就把自己与病痛抗争的日记念给他们听;当战友们出现思想困惑时,我就把成长成才的体会与他们一起分享。业余时间,我还到红二十六军军部纪念馆当义务讲解员,到驻地中学给师生上国防教育课,带领战士到驻地村庄进行义务劳动。

习主席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仍将不忘初心、扎根军营,用一条腿和战友们一起奔跑在强军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