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促进商业运载火箭规范有序发展通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2 09:39:32

解放军报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邹维荣、韩阜业报道:今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引导商业航天规范有序发展,促进商业运载火箭技术创新,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就商业运载火箭科研、生产、试验、发射、安全和技术管控等有关事项,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商业运载火箭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鼓励商业运载火箭健康有序发展,以进一步降低进入空间成本,补充和丰富进入太空的途径,大力推进航天运输系统技术和产业创新,加快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通知》对商业运载火箭科研生产活动进行了明确。商业运载火箭科研生产活动主要包括:一次性运载火箭(含发射高度30公里至200公里不入轨的探空火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再入返回运载器等系统级或分系统级技术产品的创新研发、研制生产、试验验证、发射服务等内容。

《通知》要求,从事商业运载火箭科研生产活动的企业(以下简称商业火箭企业),须依法注册登记,经国防科工局批准并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相关许可后,方可开展有关工作,不得利用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制生产任何攻击性武器。商业火箭企业应建立完备的保密制度和保密管理体系,并在开展火箭产品研制生产前,向国防科工局、军委装备发展部机关通报。《通知》还对商业火箭企业的相关发射活动等事项作了进一步明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