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启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6-25 08:55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

(按姓氏笔画为序)

101 丁慧

丁慧,女,汉族,1998年3月生,共青团员,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学生。

年过八旬的旅客突发心脏疾病晕倒在站台,正在等车的丁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死扶伤,使老人转危为安;多年来关心弱势群体,照顾重病孩子,带动同学奉献爱心,被誉为辽宁“最美大学生”。

2018年7月19日,一位81岁的男性旅客在锦州南站下车后,突发心脏疾病晕倒在站台,没有呼吸,小便失禁。正在等车的丁慧听到求助广播后立即折返,奔跑至事发地点,对老人连续实施心肺复苏。老人逐渐恢复心跳和呼吸后,丁慧仍不放心,寸步不离守在老人身边,直至120急救人员赶到才默默离开。虽然耽误了回家的火车,但她没有一句怨言。当旅客家属拿出2000多元现金感谢她时,丁慧婉言谢绝,她说:“我是学医的,救死扶伤是天职,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

助人为乐、向善而为其实早已成为丁慧的生活习惯。她看望罹患重病的孩子,与其“结对”,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鼓励。节假日,她走访留守儿童之家,陪他们欢度佳节。她经常走进当地小学,与孩子们一起开展“七彩课堂”活动。她自发到社区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心肺复苏人人会”活动,向社会普及急救知识。在她影响带动下,她所在的学院成立丁慧爱心团队,越来越多的师生自愿参与到爱心扶贫活动中。

2018年7月,某公益平台为丁慧颁发1万元正能量奖金,她将奖金捐给沈阳“暖心冰柜”活动,为酷暑里的户外劳动者送去清凉。2018年11月,丁慧荣获学校院长奖学金1万元,她再次将奖金全部捐出,学院由此成立“丁慧爱心基金”,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和力量。

丁慧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新时代向上向善辽宁好青年等称号。

102 马旭

马旭,女,汉族,1935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

马旭是我国空降兵部队第一代女空降兵,服役时浴血沙场、精忠报国;年届50岁时,潜心科研,研制出“充气护踝”等发明专利,享有“军中居里夫人”美誉;60岁离休后,悬壶济世,为贫苦百姓义诊;人到暮年时,更是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无偿捐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18年9月13日,马旭和老伴在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教育部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银行转账第一笔300万元捐赠款。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转账金额太大,银行工作人员担心老人受骗报了警。正是因为这个美丽的误会,大家才得知马旭为家乡捐赠巨款的感人故事。

马旭和老伴离休后,长期住在部队旁一个不起眼的小院,并开辟菜地种植蔬菜。两间低矮的砖房里,用的是几十年前的老家具,摆满了书报和几十年来的学习资料。他们从不买衣服,几乎不去商场,平时从节省一滴水、一粒米做起,有钱舍不得用,有条件不知道享受,甚至被笑话成“最抠门的人”。然而,他们坚持用几十年时间,从牙缝里节约下一分一角,加上两人的科研成果奖励,最终凑成1000万元巨款,全部用于家乡的教育事业。2019年4月,马旭夫妇将第二笔700万元捐款汇往家乡,完成了捐款心愿。

马旭14岁参军,先后被授予解放奖章、胜利功勋荣誉章。1956年,她到原武汉军区总医院工作,20岁刚出头就是科室的技术骨干。1961年,组建空降兵部队时,马旭参加跳伞卫勤保障工作,凭着过硬的跳伞技术,成为第一代跳伞女兵,被称为“军中花木兰”。年届50岁时,马旭投身科研。为解决伞兵着陆时易损伤这一世界性难题,马旭和老伴查阅大量资料,结合跳伞实践,研制出“充气护踝”和“单兵高原供氧背心”,均获得国家专利。马旭夫妇离休后,又一起运用从事军医工作积累的医学知识,发挥余热,为贫苦百姓义诊,家门口经常出现天不亮就排起长队的景象。

马旭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获湖北省“荆楚楷模”等称号。

103 王红心

王红心,女,汉族,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委。

29年来,王红心坚持扶危济困、关爱他人,真情帮教失足少年200多名,发起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组织公益活动300多次,捐助善款100余万元,用一颗“红心”为困境中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

她倾心倾力帮教失足少年,给他们带去关爱和勇气。1990年5月,王红心还是一名警校实习生时,就帮教、救助了一名留宿派出所、无家可归的失足少年,从此便开始了志愿服务之路。参加工作后,她一直关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孩子,先后帮教200多名失足少年,给予他们关爱和鼓励,帮助他们找工作。她给失足少年买衣服、买书籍,曾带着蛋糕驱车300多里给失足少年过生日。通过她耐心、真心、细心的帮教,很多失足少年都重拾生活信心、找回人生方向。其中一名少年重犯提前220天解教,如今已经成为上海一家酒店的部门主管。她被多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2003年以来开展300余次爱国、法制、安全、励志等校园主题宣讲,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她发起成立志愿服务队,凝聚更多爱心帮助困难群体。为了能帮助更多人,2010年9月19日,王红心发起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近9年来,她带领志愿者以“奉献爱心,播种希望”为主题,先后组织助学、普法等活动300余次,行程8万多公里,捐助款达100余万元,救助贫困学生500多人,帮助贫困母亲200多人。王红心每月两次带领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家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困难,为困难群众解决户口难题100多件,化解纠纷50多起。她积极探索、科学谋划,先后启动“守护童年”红心警务站、“红心婚姻家庭公益维权家园”等7个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使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发展,用爱心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现在,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由几十人发展到3000多人,更多接受过志愿者帮助的人在走出困境后加入服务队,把温暖传播得更远更广,让这份爱永不停息地传递下去。

王红心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荣立二等功4次,荣登“中国好人榜”。

104 王贵武

王贵武,男,汉族,1959年3月生,民建会员,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在过去的21年中,王贵武尊认16位烈士的父母为自己的父母,帮助烈士们赡养父母、尽孝养老,演绎了一段超越血缘的感人故事。

1978年,王贵武入伍到驻兰州空军部队,1980年底复员回到家乡。他发扬军人优良作风,艰苦创业,于1997年成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的一个夜晚,正在陪母亲看电视的王贵武,看到空军一个连队有10名官兵被洪水卷走、壮烈牺牲的场面,非常难过。“他们是我的战友,他们牺牲了,我来替他们尽孝。”他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母亲。“儿子,我们全家都支持你!”有了母亲和家人的支持,王贵武开始了自己的“认亲路”。

在作出决定的第二天,王贵武就来到英雄的部队,了解烈士情况。随后半个月,他跑了四省,把10位烈士的父母一一认下。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每位烈士的父母买了一份终身养老保险。从此以后,王贵武每年都到这些“父母”家探亲过年,一走就是半个月,回到自己家时往往已到元宵节,但家人从没有半句怨言。2008年,他又尊认在汶川地震中牺牲的6位烈士的父母,成为他们的“亲儿子”。他先后两次把烈士的父母接到天津,为他们量身定做新衣服,安排全面体检,还带他们去北京旅游。这些年,有烈士的父母去世,王贵武买墓地、办丧事,像亲儿子一样为老人披麻戴孝、守灵送终。

去年是王贵武认烈士父母20周年,他把银座集团一处办公场所改造成“英雄母亲之家”,接父母们来养老。一位烈士的母亲激动地说:“我们已经70多岁了,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真是太幸福了!”他改装供暖,安装电梯,还专门找了南北方各一名厨师,想方设法让父母们吃得好、住得好,生活得更加舒心。

王贵武还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先后出资50万元建立部队训练奖励基金;为部队送去电脑、电视和空调等;出资300万元改建兴武国防教育基地;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拥军,在实业报国、实业拥军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王贵武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105 王振美

王振美,男,汉族,192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六市乡太沙村村民。

54年来,王振美崇德行善,爱心助学,扶贫济困,反哺乡梓。耄耋之年毅然捐出50万元成立“振美教育基金”,助力家乡脱贫攻坚和教育事业。

1965年,王振美患上了一种急性传染病,危及生命,急需救治。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贫寒的家庭“束手无策”,就在王振美几近绝望之时,是乡亲们将他抬进医院,东拼西凑了1000多元给他买药治病。当地党委和政府也给予了关心和帮助。捡回了一条命的王振美,心存感激,决心要尽其所能回报社会。

几十年来,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新农村建设,到处都有王振美慷慨捐助的身影。1968年,王振美克服重重困难,发动村民历时一个多月修建了石拱桥,方便了村民的生活。2014年,六市乡政府成立“奖扶助学教育基金会”,他带头捐资1万元。同年,六市乡政府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他第一个响应号召,捐款3000元。太沙村办幼儿园,王振美捐资5000多元,并为孩子们捐赠书包和文具。有患重疾需手术的村民因家庭困难承担不起医疗费,他慷慨解囊给予帮助。

2017年,92岁高龄的王振美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拿出自己全部积蓄50万元,成立“振美教育基金”,每年对六市乡学业优秀的学生、业绩突出的教师进行奖励。截至目前,“振美教育基金”已奖励资助优秀师生和贫困家庭学生213人次,其中奖励优秀教师47人次,奖励资助优秀学生166人次,累计发放奖励资助金76640元。如今,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也在给基金会捐款。

王振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106 尤良英

尤良英,女,汉族,1970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一连两委委员。

尤良英借钱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走上勤劳致富道路,并发挥个人技术优势,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成立合作社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用实际行动“帮助一个人、带动一批人、致富一群人”,谱写了一曲助人为乐、民族团结之歌。

她倾心帮助维吾尔族兄弟。2005年,尤良英与受雇采棉的皮山县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相识。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妻子生病欠下3万多元债务,还要养育自己的3个孩子和姐姐去世后留下的4个孩子,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尤良英得知他的窘境,暗下决心要帮助他脱贫致富。尤良英陆续借给他20余万元作为生产资金,前后17次到他家指导修剪、疏密、扩冠、环割等种植技巧,引导他和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到2014年,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全家收入近15万元,盖了3间新房,还添置了冰箱等家用电器。

她全心助力脱贫攻坚。为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增强维稳戍边能力,2016年,尤良英牵头成立阿拉尔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尤良英”品牌,致力生产绿色有机红枣,带领种植户做强优势产业。她邀请农场职工加入合作社,团结大家一起致富,每天忙着组织职工进行技能培训,走家入户为职工答疑解惑。2018年,合作社红枣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合作社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她一心维护民族团结。尤良英十几年如一日帮扶维吾尔族兄弟和村里的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事迹传开后,她在群众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尤良英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每年两会一结束,她都要赴各地宣讲两会精神,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民族团结。她的宣讲语言朴实、生动感人,接地气、受欢迎。多年来,她以自己的行动谱写了民族团结互助的新篇章。

尤良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07 尹建敏

尹建敏,女,满族,1960年8月生,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建敏秉承给予别人帮助是最大人生价值的理念,18年来,坚持每月慰问红古区19户五保户、困难户和残疾人家庭,定期去红古区养老院看望老人,累计为社会公益捐助资金达1800多万元,并带领企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以大爱善行谱写奉献之歌。

2001年,尹建敏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来到西部发展,成立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项目在建期间,在村子里,遇到病人、贫困者和上不起学的孩子,她都给予援助。在给用户安装天然气的过程中,只要遇到老弱病残等低收入家庭,尹建敏都会免去安装费用并赠送燃气具。她还在公司成立鑫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尹建敏开启了产业扶贫攻坚计划,将天然气公司的全部利润投入农业发展项目,她先后投资3500万元,建成占地2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引导村民吃上“技术饭”,走上脱贫路。她还在科技示范园区设立电教室,成立农民田间学校,长期开展肉羊养殖、果蔬及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助力农户成为技术能手。为构建农业产业扶贫大版图,她投资1.8亿元,建成占地1700亩的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其中,囊括了占地440亩、存栏量可达5万余只的金砂台良种肉羊繁育基地,以及占地1260亩的有机果园。

2018年初,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尹建敏又将扶贫新战场放到了深度贫困地区临夏州东乡县。她成立了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给当地3000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4只种羊,带动12个行政村、6个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养殖,养成后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尹建敏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妇女们主要是在家照顾老人、孩子,鲜有就业机会。她又成立东乡县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生产基地,发展村域经济,村里的妇女们每天去采摘木耳、浇水,获得稳定收入来源。

尹建敏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108 左伟

左伟,男,汉族,1954年10月生,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永昌小学退休教师。

左伟退休后扎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小学,义务为少数民族孩子开展音乐培训,将一所山区小学合唱团带向了全国,并带动妻子及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义务到山区小学开展音乐培训,让他们享受到优质音乐教育。

走进大山,为了孩子们的梦想。左伟从事少儿音乐教育近40年,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和省内艺术院校培养和输送了许多人才。2014年退休后,他受邀第一次来到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崇德小学。学校没有音乐老师和音乐教室,但孩子们唱起民族歌谣时,眼睛里那充满自信与欢乐的神情深深打动了他。他毅然决定扎根这里,帮助孩子们实现音乐梦想。在他的建议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学校建起了音乐教室,并成立了彝苗童声双语合唱团。从此,他每周定时来到学校,全身心投入到合唱团的教学中,一个音符一个乐句地教,风雨无阻,不厌其烦,就这样已经坚持了5年。

克服困难,只为圆孩子心中的音乐梦。崇德小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路况不好。几年来,左伟一路奔忙,把自己的新车开成旧车。他拒绝本应付给他的课时费,还自己承担过路费、油费等各种费用20多万元。在教授音乐知识的过程中,不时会有学生因家事提出要退出合唱团,左伟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家长的工作。他的执着和诚意深深地打动了学生和家长们,合唱团的孩子们没有人中途退出。在合唱团发展过程中,左伟一边教授孩子们音乐知识,一边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多次组织城里的师生捐赠学习用品和衣物。他的妻子也放弃自己的工作,承担起合唱团的后勤工作。

辛勤付出,最终结出了硕果。现在,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双语合唱团成了昆明市乃至云南省远近闻名的音乐团体。合唱团的孩子们多次走出大山参加演出和比赛,并荣获多项大奖。在不断历练中,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在全国舞台上展现了自信阳光的精神风貌。

在他的影响下,当地更加重视文艺素质教育,多所中小学成立了合唱团,教育扶贫的队伍也不断壮大,带动了一批声乐界专家前来义务指导教学。

左伟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云南省道德模范、“德艺双馨”艺术教师等称号。

109 石双砚

石双砚,男,汉族,1924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郭峪村村民。

石双砚坚守荒山植树造林,36年驰而不息、辛苦劳作,矢志不渝、精心守护,昔日荒山变成青山翠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

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是石双砚镌刻于心的信念。他从记事起就四处流浪讨饭,是共产党来了,给他家分了地,从此吃饱了饭。“共产党救了我的命,让我一家过上了好日子,我该为党做些啥?”种了一辈子地的他想了很久。60岁那年,他站在家门口眺望对面荒芜的苍龙岭时,下定决心:“我要‘绿化荒山’,作为对党的报答。”

1984年,已六旬的石双砚毅然扛起镢头上了山。苍龙岭是座石头山,想种树得先刨出土下的石板。他每天天一亮就扎进山里,从山底起步,刨出石板再种树,直到天黑才回家。这样一干就是两年,种下了200亩的刺槐。由于山上土地贫瘠,刺槐不能存活。他从头再来,改种柏树。

石双砚生活并不宽裕,换树苗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节省开支,他只得白天上山开荒,晚上自学育苗技术。半年后,他培育出了柏树幼苗。育苗成功后,怎么浇水栽种又是一个难题:种树得到山下的沟里挑水,挑一担水需要近半个小时,可浇不了几棵树。石双砚就提前刨好树坑,等到下雨后再种树苗,这样一天能种200棵。遇到种树的好时节,他就一个人搬到山里住。他将郁郁葱葱的柏树种到了半山腰。再往上山势变陡,站都站不稳,他便把双脚插进土里,继续挖坑种树。

石双砚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劳作着,执着的精神打动了村里人。1987年春,村里成立老年林业队,石双砚任队长,带领10位60岁左右的村民一起种树。其间也遇到各种困难,但大家齐心协力,不懈耕耘,换来了苍龙岭的百年新绿。为激励后人,郭峪村于1991年8月将苍龙岭改名为老年山。

在石双砚的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投身植树造林。如今的郭峪村,山上绿树成荫,山下果菜飘香。村民们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兴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石双砚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山西道德模范等称号。

110 石志光

石志光,男,回族,1948年7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石化西安石化分公司退休工人。

石志光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执着,四十二年如一日,初心不改,免费放映红色电影,自觉传播宣传党的主张,没向国家要过一分钱的工资、经费和补贴,被群众称为“人民放映员”。

1977年,石志光将积攒了多年、原计划用于办婚礼的800元积蓄拿出来,购买了一部二手胶片机,从此开始了他的义务放映生涯。他自己掏钱租赁影片,购买电影放映机、数字电影机等设备,先后更换了9套放映机,行程10万多公里。他在义务放映生涯中,从未收过群众一分钱、吃过群众一顿饭、收过任何礼品和红包。

石志光没有经商也没有存款,购买更新放映设备,租电影拷贝的花费均来自他微薄的工资和兼职打工的收入。一些老电影的拷贝大部分都在300元左右,最便宜的一部也要100多元。为了坚持将义务放映进行下去,除了省吃俭用外,石志光还干过搬运工、洗碗工,卖过报纸、蹬过三轮。他尽可能地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出去赚钱,来实践这个炙热的梦想。4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陕西省107个市、区、县,驻陕20多家部队和军队院校以及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工矿、社区和乡镇,为广大官兵和各族群众免费放映红色电影4000余场,观众超过百万人次。

如今,已逾古稀的老人,仍然以雷锋为榜样,在义务放映电影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多次到部队和医院看望慰问官兵,为部队捐款、购买书籍、订阅报刊、购买慰问品等。自1995年至今,他没有在家过过一次完整的春节,经常是和战士们一起过年,直到新年的钟声敲过之后才回家。42年来,他无偿做宣讲报告1000多场次,还资助病危青年和孤儿姐妹,为丢失钱包的旅客买回家车票,资助家境贫困患者,把自己的情和爱全部倾注在拥军爱军、关心青少年成长和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中。

石志光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陕西省道德模范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