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启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6-25 08:55

121 苏玉琴

苏玉琴,女,回族,1957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昌吉市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负责人。

苏玉琴虽然身患癌症,仍然坚守乐于助人的善心,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做公益,成立“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带领1100多名志愿者常年开展公益活动,将爱心播撒到天山南北。

与病魔抗争,组团奉献爱心。苏玉琴23岁时不幸患上了罕见的血小板无力症,之后又罹患鼻喉癌等多种疾病,经历过大小手术20多次。就是这样一位癌症患者,仍以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一边鼓励病友与病魔抗争,一边帮扶少数民族病友和困难群众。从1983年开始,苏玉琴坚持每周四在医院做义工,为肿瘤患者做心理疏导和抚慰,陪护危重病人。在她的帮助下,一些自暴自弃的病友恢复与病魔抗争的勇气,有的还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2006年,苏玉琴创办昌吉州红十字抗癌乐园,2013年,组建“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后来,她又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康乃馨爱心妈妈帮扶队等11支志愿服务分队,现有志愿者100多人。苏玉琴经常对志愿者说:“我必须每天争分夺秒地做事,就是哪一天走了,我也不遗憾。”

与公益结缘,汇聚无边大爱。从南疆洛浦县、民丰县、叶城县等地的维吾尔族孩子,到昌吉市辖区及周边县市的养老院、孤儿院、军营、学校、医院、监狱……苏玉琴带领她的团队一次次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及时雨”。她们先后帮扶贫困群众2000多人次,长期助学150人,让34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苏玉琴还多方奔走协调,募集善款68万元,为贫困空巢老人、农民工、孤残儿童和单亲家庭捐助价值25万多元的物品,给南疆贫困地区捐赠衣物7万多件,举办文艺演出600多场次。

苏玉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

122 李菊洪

李菊洪,女,汉族,1979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重庆市合川区清平镇瓦店村乡村医生。

李菊洪自幼失去双腿,却自强不息,扎根山区行医18年,“走”遍了瓦店村和附近村庄的700多户人家,“走”坏了24只支撑身体的小板凳,无怨无悔为乡亲们提供医疗服务,把病人当亲人给予贴心照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乡村医生的无言大爱。

她理解疾病之苦,立志服务乡亲们一辈子。医学专业毕业后,她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回到瓦店村当起了一名村医。能通车的地方就自己开三轮车出诊,不通车的地方就让丈夫背着出诊,18年累计“走”过的路达8万多公里。她深入每家每户为老年人免费体检,为高血压、糖尿病病人和产妇等重点人群做随访,为儿童打预防针,累计服务群众6000多人次。在村卫生室墙上,贴着一张大表:“家庭式”签约服务130户,高血压病人管理91人、精神疾病管理9人、预防接种106人……她能一口气背完这些数据,并对这些服务对象的家庭住址、身体状况了如指掌。

她感受爱,更传递爱。李菊洪读书时,同学们帮她淘米煮饭,帮她拿板凳端饭盒。父母有事不能按时来接她,老师就背她回家……这些都在李菊洪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让她同样用爱去温暖更多人。对每一名患者她都笑脸相迎、热情招呼,尤其是对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更是充满了关爱。村里的一位留守老人和老伴年迈多病、家境贫寒,李菊洪生怕耽误了治疗,隔三差五就去给老两口检查身体,对拖欠的医药费从不催问,总是能少就少、能免就免。提起李菊洪,老两口忍不住抹眼泪:“李妹子把我们照顾得这么好,比自家女儿还亲咧。”

2018年,李菊洪不幸身患脑瘤。尽管遭受病魔打击,但她依然十分乐观,不向病魔低头。在恢复治疗期间,她依然坚持到村卫生室坐诊,为乡亲看病。她说:“只要‘走’得动,我就愿意为村民看病一辈子。”乡亲们由衷地说,她虽然失去了双腿,却比常人“站”得更高。

李菊洪被授予中国医师奖,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123 李晶

李晶,女,汉族,1987年10月生,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孝康养老服务中心主任。

李晶心怀感恩和大爱,开办老年公寓、养老服务中心,收养和资助贫困孤残老人,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身边的老人。老人们称赞她是从大山里走出的“爱心天使”。

李晶是在“希望工程”爱心资助下完成学业的,他人的关爱让她心怀感恩,她从小就立志要做一个爱心使者。2010年,她来到民和县,发现这里有些无人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独居、贫困的老人,他们的养老问题牵动着李晶的心。2012年,她多方筹措资金开办了民和县第一家老年公寓。公寓自开办以来,先后收住贫困孤寡老人40余人,免费收住贫困孤残、无家可归老人9人。李晶亲切地称他们为“爷爷”“奶奶”。

2014年的一天,一位流浪老人被送到了老年公寓。老人双下肢残疾,由于智力障碍、语言障碍,无法正常沟通。一有时间,李晶就过来帮助老人洗漱,给老人喂饭,整理床铺,陪老人晒太阳,教老人说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老人终于开口说话了。

为了能给老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2015年,李晶创办了孝康养老服务中心。2018年夏天,她下乡调研时,发现郭家山村的李奶奶因偏瘫并伴有高血压、胃溃疡、脑梗等多种疾病导致行动不便,孙子年幼、儿子外出打工,老人只能长期卧床。李晶将李奶奶接到医院住院治疗,并自己出钱安排服务中心护理员悉心照顾,自己也经常去看望陪护。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李奶奶病情得到了缓解。出院后,李晶又为李奶奶购置了床上便器、坐便椅、双拐、轮椅等辅助器具,并一遍遍嘱咐李奶奶药该怎么吃、器具该怎么用。李晶还给李奶奶设计了一套适合她使用双拐的方法。这样,李奶奶不仅可以随时晒太阳,还能到巷道里和邻居拉家常。李奶奶逢人就说:“李晶就像我的孙女一样!”

李晶荣获全国敬老助老模范人物、青海省孝亲敬老之星等称号,被授予青海青年五四奖章。

124 肖光盛

肖光盛,男,汉族,1930年7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年近九旬的肖光盛,二十八年如一日,致力助学帮困,用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近100万人加入爱心大团队,募资800余万元,帮助640余名贫困学生圆梦校园,将涓涓爱心细流汇聚成大爱洪流。

一次偶然的事件让肖光盛决心尽余生之力济困救危。1991年冬天,肖光盛到一个偏远的山村,看望一位70多岁的农民朋友,得知其儿子一年前不幸触电身亡,儿媳远走他乡下落不明,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艰难度日。肖光盛深受触动,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交给老人。他酝酿了一个大胆的帮扶计划:用10年的时间,发动10万人献爱心,募捐100万元善款,帮扶100名亟待帮助的人。

从此,肖光盛走机关、进企业、到学校、访农村,奔波忙碌,乐此不疲。在调查募捐的路上,他能省就省,能走路的就不搭车,常常一杯水、两个馒头就对付一餐。每看望一个特困家庭或重病患者,他都自己带头捐款,再发动社会捐助。2005年,肖光盛完成第一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11万多人,募捐101.2万元,帮扶了108位急需救助的人。2009年,他又完成了第二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30万多人,募捐300万元,帮扶了300位急需救助的人。2014年5月,第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又提前超额完成。现在,肖光盛已发动近100万爱心人士参与传递爱心。

2008年起,肖光盛倾注更多的时间、精力,重点扶持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绩特好的“三特”学生。孤儿小吴与84岁高龄、行动困难的祖父相依为命。得知这个情况,肖光盛先后3次爬山越岭去他家,从自己的积蓄中捐助给他一个学期的学费。此后,在爱心人士的接力帮扶下,小吴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顺利参加工作。至今,肖光盛已帮助64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现在,耄耋之年的他又有了新目标:再资助200名贫困生完成学业。他说:“我虽年老,但心更红、志更坚、劲更足、经验更丰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达目的不放弃!”

肖光盛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125 肖芳

肖芳,女,汉族,1978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兼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

肖芳在路遇心跳骤停的病人时,挺身而出,三次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实施心肺复苏等,成功挽救了路人生命,以“天使之吻”温暖全城,被誉为“江城最美护士”。她为患者提供温情、贴心的服务,医院以她的名字命名了急救健康站、志愿服务队等,肖芳成为“健康湖北”形象大使。

2011年11月10日中午,武汉街头出现了感人的一幕。一位中年妇女在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门前突然昏倒在地,四肢抽搐,生命垂危。闻讯赶来的肖芳熟练地将倒地妇女放平,对病患实施心肺复苏,在病患未苏醒的情况下又连续三次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终于将病患的生命从死亡边缘挽救回来!这次急救,让武汉市民记住了这位白衣天使。但这只是肖芳乐于助人品格的一个缩影。平时的肖芳,总是想人所想,急人所急,视病人和同事为亲人,对患者进行无微不至的照护,为同事提供温暖无私的帮助,是患者心中的“好护士”,同事眼中的“好大姐”。她主动请缨要求护理因重型颅脑损伤而大小便失禁的流浪汉;悉心照顾不小心扭伤了脚的病人陪护潘女士,帮她买了一个月的饭菜;经常帮家中有事的同事替班;有同事怀孕卧床在家,她主动帮助同事到医院做检查;经常买米买油补贴困难同事……

肖芳积极投身公益,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使更多的市民了解健康知识及急救常识,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以“肖芳”的名字命名,成立了肖芳急救健康站,组建了肖芳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设定为“肖芳急救教学日”,开展肖芳急救课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军营的“六进”活动。截至目前,肖芳带领团队先后200余次走进社区、工厂、学校、干休所等单位,为上万百姓开展义务健康知识宣传和急救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市民的自我保健与急救意识。

肖芳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126 吴少玉

吴少玉,女,汉族,1989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海南忆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为了传承古老技艺,吴少玉放弃大城市生活回乡创业,一手打造现代化土糖产业,通过项目发展带动当地223户贫困户共1987人脱贫致富。“吴氏糖寮”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她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糖”村致富带头人。

2013年春节,已经大学毕业几年、在上海办厂并扎稳脚跟的吴少玉,回到家乡学兰村探亲时,父亲拿出一块土糖,意味深长地告诉她,吴家祖传的土法制糖已有600多年历史。“老祖宗的技艺不能丢。”坚定了这个想法之后,她离开上海返乡创业,决心传承古法制糖技艺。

如何创造出高效又不改变传统工艺的制糖流程?吴少玉一心扑在技术攻坚上。经过两年的努力,她的糖寮已初具规模。2017年初,在政府支持下,土糖制作实现传统技艺与现代设备相结合,并正式取得了生产许可证,成为海南省第一家、也是规模最大的传统土法制糖基地。

随着土糖产业的发展,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吴少玉成立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传统手工艺”的产业经营模式,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她牵头的产业发展中。目前,吴少玉的土糖产业共帮扶了223家贫困户,给贫困户分红56.3万元,并安排8名贫困户入厂就业。到2020年,可以直接提供180个以上的工作岗位,不仅是学兰村,周边8个村的村民们都能从中获益。吴少玉计划用3年时间,将学兰村打造成集传统制糖技艺体验、乡村骑行和民宿主题为一体的美丽“糖”村,推出体验式旅游线路,带领乡邻们走上乡村振兴路。

为了回馈社会,吴少玉在公司设立“三保障”基金。2018年至2020年,公司每年提供不低于5万元的保障资金,用于资助贫困户的住房、医疗和教育等基本需求。同时,企业还帮扶村里返乡创业的12名大学生,为他们的线上销售平台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摄影素材设备,先拿货卖出去后再结款,让返乡创业青年更有信心扎根农村、建设农村。

吴少玉荣获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

127 宋兆普

宋兆普,男,汉族,1964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宋兆普出生在医学世家,父亲乐善好施、仁心救民的品德深深影响着他。他发挥自己在脑瘫治疗方面的专长,四十年如一日为患者减免医疗费,义务救助贫困残疾患者,公益救治3000多位脑瘫患儿,与新疆当地医院“结对子”共建4所脑瘫康复医院,救治少数民族脑瘫患儿6100多人次,以实际行动将医风医德发扬光大。

自1992年起,宋兆普开始关注脑瘫患儿的救治,2009年首先对当地100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给予减、免费用治疗。其显著疗效引起当地民政主管部门关注,邀请他到郑州、洛阳等地福利院考察。当看到福利院里的重症脑瘫孩子时,他暗下决心:“接福利院脑瘫孩子到医院救治,多救一个是一个。”为了这一句承诺,他说服家人,拿出医院和家里几乎全部积蓄,购进康复设备,改造儿童病房,把金庚医院打造成脑瘫患儿的温馨港湾。他和医护人员把这些脑瘫弃婴当成自己的孩子,不仅进行康复治疗,还要照顾吃喝拉撒睡,付出了高额费用开支,投入了巨大的工作量。

他坚持十年开展公益治疗,使大量脑瘫患儿受益。2009年至今,宋兆普带领医院医疗团队开创医院与福利院相结合的救治脑瘫孤儿模式,爱心救治脑瘫孤儿3165名。承担河南省残联“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帮助救治社会上的脑瘫患儿6328名。与新疆当地医院“结对子”,建立4所脑瘫康复医院,救治少数民族脑瘫患儿6100多人次。他12次赴新疆巡诊,先后接收49名新疆脑瘫患儿到汝州进行公益治疗。

多年来,宋兆普坚持医以载道、扶弱济困,治病救人不图回报。他先后在列车上8次突遇危重病患,每次都挺身而出,实施救治。他曾免费救治一位被汽车撞伤而又无钱治疗的病患,为一位癌症患者及其双胞胎孙子免费治疗5年,为他们付医疗费近80万元。他的高尚医德和仁心大爱感染和激励了很多人。

宋兆普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28 宋美录

宋美录,男,汉族,1978年6月生,农工党员,河北省张家口经济开发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兼老鸦庄镇卫生院院长。

宋美录投身公益事业20多年,发起成立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开展助学、助困、助残、环保等主题公益活动,送医送药、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精神。

他是有求必应的“热心肠”。无论谁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伸出援手。平日里总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关爱患者家属,资助贫困学生,参加公益活动。节假日,他还继续奔忙,为环卫工人送水,为城市清理垃圾。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将价值2万多元的药品送到市红十字会,并为灾区学生组织捐赠图书文具。自1995年以来,宋美录累计捐出1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近20名,参加公益活动500多次。

他是张家口草根公益的发起者和领路人。2008年,宋美录牵头组建了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将志愿者的点滴爱心汇聚成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这是张家口最早发起成立、最早登记注册的民间公益组织。成立至今,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培养了一批训练有素的志愿者,累计组织426场大型公益活动,参与志愿服务累计2.3万人次,提供总价值32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筹集资金160多万元,直接帮助贫困学生近万名。他们还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主题打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项目化运作,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实现民间公益组织品牌化发展之路。

他扶病济困、奉献真情。宋美录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带领卫生院职工深入乡村、送医上门,义务出诊近万次,服务周边百姓9万余人,每年抢救危重病人40多人次,每年为社区空巢老人、五保户、困难家庭等免费检查治疗,为弱势群体减免费用10多万元,发放价值20多万元的免费药品。

宋美录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助残阳光使者、河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29 张光付

张光付,男,汉族,1987年7月生,中共党员,武警辽宁总队抚顺支队教导队教导员。

在“雷锋第二故乡”辽宁抚顺从军十多年来,张光付的爱心遍布20余个省市,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困难群众及部队官兵1600多人,累计捐款31万余元。以他名字成立的爱心团队,成员已逾500人,成为警营内外学雷锋的“新名片”。他也被誉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继承人”。

张光付祖籍湖北老河口。上世纪70年代,祖父携家人迁到河南邓州。由于父亲兄弟姊妹多,家境困难,幸亏乡邻接济才度过艰难的岁月。为了让他铭记感恩,祖父把他名字中“富裕”的“富”改成“付出”的“付”。家人的言传身教在他幼小的心灵扎了根,他一直把雷锋当成心中的榜样。入伍以来,他的岗位和身份不断变化,始终不变的是矢志奉献的初心和本色。

2009年休假期间,他冲进家乡失火的麦田,转移群众100余人,挽救财产15万余元。2010年,他担负抚顺市“7·31”抗洪抢险任务,带领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10余个小时,成功解救被困群众200余人。2011年4月,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他成功救起一名5岁儿童。云南鲁甸地震,他主动发起捐助活动……

2012年底,以他名字命名的“光付之光爱心团队”成立,吸引总队官兵、驻地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2013年4月,7级地震席卷雅安,张光付带领爱心团队6天内走访76户受灾家庭,资助134名受灾群众,为他们清理房屋,重建家园;号召爱心团队募资近两万元,资助6名受灾孤儿重返校园。近几年,他带领爱心团队开展“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计划”,走进校园、社区宣传雷锋精神,希望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把学雷锋当做行为习惯。

时至今日,他依然帮扶着驻地9户特困家庭、捐助21名困难家庭孩子上学,每月4000余元的捐款从未间断。他的“帮扶计划本”详细记录着每个帮扶对象的情况:申某,严重腰脱,老伴股骨头坏死;特困户霍某,患脑血栓,儿子先天性脑瘫,妻子智力残疾;大学生韩某,每学期学费生活费4500元;李某,父亲车祸残疾,每月生活费500元……在他的资助对象中,已有7名战士考学提干、6名学生考入大学、5名学生参加工作、20余人加入他的爱心团队。

张光付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30 张任邦

张任邦,男,汉族,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

20年来,作为一名社会福利工作者,张任邦一直奋斗在助人为乐一线。他把满腔爱心倾注于自己的服务对象,先后救助流浪乞讨人员、麻风病人、困难群众等4000余人,曾把多名弃婴、流浪儿童带回家中抚养,并自费照顾老人生活,成为助人为乐的典范。

张任邦担任平安县救助管理站站长时,救助站无房无车无设备,也没有人手,很多时候他既是站长,又是站员,他的家也成了救助站。他经常把弃婴、流浪儿童领回家照看。2010年5月的一天,张任邦接到民警的电话,得知一名男孩被丢弃在路上。他奔波30多公里接到孩子,发现是一名智力障碍者,只能说出自己的小名。张任邦把孩子领回了家,给孩子洗澡、换衣服……一直忙到凌晨。那段日子,早上张任邦把孩子领到办公室,下班后又领回家。像这样的事,他年复一年坚持在做。

张任邦更将孤寡老人视为亲人,用一片爱心帮助他们安度晚年。每当有耄耋之年的孤寡老人过生日,张任邦会自费给老人买生日蛋糕、水果、饮料等,陪他们过生日。福利院有一位智障老人患有多发性肛瘘,张任邦决心要为他治好此病。他四处打听,找专家咨询,联系专科医院。老人经过60天住院治疗终于康复,重回敬老院。有一天深夜,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张任邦匆匆开车将其送往医院,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病情终于得到控制。医生误以为张任邦是老人的儿子,责怪他没把老人的病当回事,张任邦没有做任何解释。住院治疗期间,老人行动不便,每次都是张任邦背着他楼上楼下检查,直至出院。

20年来,他以院为家,顾大家、舍小家,将大量的时间交给了需要帮助的对象,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慰藉,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也赢得了社会的称赞。

张任邦荣获青海省学习雷锋先进个人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