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晓松、罗争光、林晖、王琦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16 18:45:16

率先垂范 春风化雨

——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罗争光、林晖、王琦

走过百年,前赴后继凌云志;

奋进新程,重整行装再出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坚定的信念担当,深入调研指导,不断谋划总部署、压实责任状、统筹施工图,为全党主题教育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也结合工作对主题教育进行了调研指导。

率先垂范谋全局,春风化雨润人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步步深入。

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通过召开会议、基层考察、指示批示等各种方式,有力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已是盛夏,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工作人员却如沐春风。

7月16日,在内蒙古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站在展板前,他边听边问,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日积月累,效果就出来了,领悟就越来越深”“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

殷切希望鼓舞士气,谆谆教诲温暖人心。

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时间过半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又亲自到基层一线调研指导,为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次主题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站在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积极谋划部署,深入调研指导。

这是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的政治宣示——

人们还记得,3年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在全党上下引发热烈反响。

从那时起,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部署擦亮百年大党的精神底色。

从党的十九大,到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再到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总书记反复强调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重要意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

一次次重大宣示,一次次谆谆教诲,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初心使命、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这是紧锣密鼓求真务实的周密部署——

2019年5月,一连串密集会议,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主题教育工作的忙碌日程:

5月9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

5月13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5月31日,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他还专门听取成立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开展主题教育考虑的汇报,作出重要指示。

主题教育启动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考察调研等多个场合,不失时机地部署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总书记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在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总书记表扬他“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

7月底,随着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通知的印发,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热潮。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印发这份通知,就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召开会议、调研指导、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繁忙的工作中始终把抓好主题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

5月的赣南大地,草木葱茏。面对巍然矗立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和静静流淌的于都河水,在江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凭栏远眺,伫立良久。

来到苏区红土地,就是找寻共产党人的初心。考察江西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动情地说:“我来这里也是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

3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亲赴祖国大西北,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他强调,“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饮水思源、追寻初心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好主题教育作出了表率。

以身作则,又何止体现在到地方考察中。

6月24日下午,北京中南海。

一次特殊的“学习”正在举行,在座的中央政治局同志认真听讲,不时记录。

这是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场景。人们看到,学习主题正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这次集体学习时语重心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作好示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为全党作表率。”

其身正,不令而行。

江西考察身体力行追寻初心,政治局集体学习率先垂范学习教育,内蒙古调研了解主题教育进展成效,甘肃考察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主题教育的一系列调研指导循序渐进、环环相扣,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好主题教育树起标杆,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按照中央办公厅制定的《关于中央政治局同志结合工作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调研指导的建议方案》,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中央政治局同志要结合到有关地方部门单位开展工作,对主题教育至少进行1次调研指导。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纷纷结合各自工作对主题教育进行调研指导。

他们有的到有关省区市,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结合现场考察调研、听取工作汇报等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指导;有的认真履行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工作指导,督促解决突出问题;有的结合工作到分管和联系的部门单位进行调研,了解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提出要求、加强指导……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顺利、有声有色,全党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浓厚氛围,展开了找差距、抓落实的切实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