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之举

全军院校长首次接受办学定位会审答辩

院校长逐一登台阐述办学思路,专家轮番提问现场点评打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张琳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14 09:00:03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张琳报道:12月7日下午,在全军院校长集训现场官兵的注视下,武警指挥学院院长赵立荣最后一个走下讲台,标志着全军院校长办学定位会审答辩圆满结束。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告诉记者,着眼顶层设计集中审视全军各院校办学定位、目标思路,是落实习主席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之举。

连续3天,记者全程目击了这次精彩的会审答辩。全军院校长们分5个小组逐一登台,精炼阐述对改革后所在院校办学定位的把握和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及对策思考。随后,10多名院校教育专家坚持问题导向轮番提问,毫不留情、深刻尖锐、直指要害,答辩现场“硝烟味”十足。最后,专家们根据院校长的口述内容和答题情况现场进行点评打分。

“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整个会审答辩既注重答辩,更突出研讨。“从军队建设发展需求上思考得如何?从军队院校为战育人本质属性上把握得咋样?”……面对专家们的犀利提问,院校长们沉稳作答。大家在深入研讨、聚力破解院校重大建设难题的同时,帮助各院校校正个别思路的偏差,理清长远建设的方向。

“组织全军院校长集中审视研讨院校办学定位,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说,强军兴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全军院校体系实现重塑后,第一时间开展新体制下办学思想大讨论,使各院校形成办学定位基本设想,有序推进新旧体制平稳过渡,各院校教育教学步入新轨道。这次利用全军院校长集训之机,专门组织院校长办学定位、目标思路会审答辩,就是想集中全军智慧、发挥专家作用,在相互碰撞启迪中进一步理清军队院校建设发展思路,进一步提升院校长办学治校能力。

以答辩促思考,以答辩促转化,以答辩促提高。走下答辩席,许多院校长评价说:把办学定位与目标思路搞准了,把办学思想和理念更新了,就牵住了院校建设的牛鼻子、抓住了院校发展的关键点,相信理清发展思路后,全军各院校一定会在培育一流新型军事人才的过程中实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

短评

面向未来的“会审”

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习主席着眼新时代发展大势,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开启了军事教育新的历史征程,发出了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的伟大号召。

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我军院校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目前建设势头良好,但同时也面临“院校定位属性不够精准,教育理念模式有待更新”等一些亟待解决的新矛盾新问题。此次全军院校长会审答辩,既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的务实之举,更是面向未来超前谋划的创新之举。科学的定位决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形成职能清晰、有机衔接的办学育人格局,必将使我军院校建设有一个大的加强,使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有一个大的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