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重要讲话在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邵龙飞、罗金沐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9-09 08:09:54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奋勇向前

——习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9月8日电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奋勇向前,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抗疫斗争艰苦卓绝,“中国答卷”举世瞩目。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姜涛,在武汉抗疫期间担任核酸检测组组长。在收看表彰大会后,他难掩激动之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线上,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敢为天下先,义无反顾逆行冲锋在战斗最前沿。他们获得‘共和国勋章’‘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当之无愧!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情怀。”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刘光明教授表示,伟大抗疫精神作为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了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来自解放军总医院,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所属医院,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所属医院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倍感荣耀、备受鼓舞。军队医护人员纷纷表示:“我们将继承和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继续坚守在服务人民健康、保障官兵健康的战线上。”

多次参加重大疫情救治,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江晓静表示:“一定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转化为不竭动力,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无悔于时代的最美的天使!”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政委唐万能表示:“我们要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强军力量,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大家聚力练兵备战,锐意开拓进取,为强国兴军不懈奋斗!”

斗争越是艰险,精神就越显伟大。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陈静表示:“习主席高度凝练出的伟大抗疫精神,给每一名军队医务工作者注入了精神力量,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仅要在履行重大任务和日常医护工作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更要把抗疫精神的火种传递给青年一代医务人员。”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始终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彰显了我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来自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勤保障部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定要把伟大抗疫精神贯穿到军事后勤建设中,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部队一线救治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卫勤保障水平。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项目中,家乡在武汉的定点跳伞参赛队员、空降兵某部空降勤务连战士崔家全,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勇敢顽强,取得优异成绩。他说,在疫情最困难时刻,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着参赛队员奋力拼搏、为国争光。

聆听抗疫故事,从“逆行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海军山东舰、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第73集团军某旅、第74集团军某旅、第72集团军某旅以“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引导官兵向一线抗疫人员学习。某舰艇支队艇长沈博说:“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更当精武强能,尽好自己保家卫国的责任!”

“无论战位在哪里,我们都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遥远的非洲,来自第82集团军某旅、第81集团军某旅的维和官兵们表示:“中国不仅有效控制疫情,还为世界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正在亚丁湾某海域执行第35批护航任务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张龙华和战友们表示,向抗疫英雄们学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扎实锤炼打赢能力、提升胜战本领。

“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子弟兵闻令出征,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驻守边海防一线的西藏军区、新疆军区官兵,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官兵,紧绷战备之弦开展巡逻执勤;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穿梭密林深处巡护国防通信光缆,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官兵擦亮双眼紧盯屏幕,火箭军某旅在深山执行演训任务。官兵们一致表示:“伟大抗疫精神为我们戍边守防、练兵备战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以人民英雄为榜样,担当强军重任,为祖国站好岗、守好边、放好哨。”

“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第77集团军某旅二营正在高原某驻训场担负课题攻关任务,该营五连连长陈爱郎说,只有平时练就过硬本领,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才有能力挑起大梁。第75集团军某旅千里机动执行演训任务,该旅官兵表示,要向疫情防疫阻击战的英雄们学习,不断精武强能,提升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9月8日,结束一天飞行保障任务的空军某部航医窦一航,打开微信发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新闻早已刷屏。窦一航说,作为人民军医,就要向抗疫英雄学习,用过硬的岗位技能和拼搏精神扛起肩负的使命担当。

(解放军报记者陈小菁、邵龙飞、罗金沐、孙兴维、赖瑜鸿、赖文湧,特约记者罗国金、王泽锋、冯金源、奉雷、岳小琳、张少波、汪学潮、刘一波、王均波、黄小春、林文贵、赵金龙、吴浩宇,通讯员覃丽萍、徐国斌、刘远桥、廖晓彬、齐永辉、周伟、李强、檀琳、杜黎鑫、肖阳、帅少鹏、唐俊、张容瑢、郑烨、邓鹏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