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论坛视频研讨会开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邵龙飞 孙琦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0-12-02 10:27:19

视频研讨会现场。中国军网记者 王昕娟摄

解放军报北京12月1日电 12月1日晚,北京香山论坛视频研讨会在北京香山颐和宾馆开幕。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亚太地缘战略版图和地区秩序的变化,亚太安全形势将如何发展演变,全球战略稳定新的框架将如何建立,人类社会在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多种共同威胁,世界各国如何携手应对……据悉,本次研讨会以“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全球安全新挑战”为主题,邀请来自12个国家的32位知名专家,共同分析世界大势,预判安全风险,探究应对之策,寻求合作之道。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这也正是历届北京香山论坛所形成的最强共鸣和最大共识。

当日,研讨会举行了两节研讨。第一节研讨,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姚云竹主持,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义、日本防卫大学副校长山口昇等7名中外知名专家,围绕亚太安全形势新发展、新特点、新走向展开交流。第二节研讨由中国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主持,俄罗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执行委员会主席叶夫根尼·布仁斯基、英国皇家联合三军研究所所长卡琳·冯·希佩尔等7名中外知名专家,围绕面向未来的全球战略稳定进行探讨。

北京香山论坛自创办以来,一直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理念,已成为各方交流思想、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此前已成功举办九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年内召开的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推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即在国内设置线下会场,通过互联网同步与国外专家连线,实现线下线上联动。研讨会旨在与各方专家集思广益、聚焦合作、深入交流,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