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上靖2021-01-10 10:14

六、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中国秉承授人以渔的理念,继续加大技术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方面援助力度,不断丰富援助内容、创新援助方式,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帮助提升治理能力、规划水平和行业发展能力,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事业培养治理人才和技术力量。

(一)提高治理能力

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制定规划,分享治理经验,并通过双多边合作机制开展能力建设。

——实施规划援助。中国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共派出39名高级规划咨询专家,帮助相关国家制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电力等领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法规,增强规划和统筹发展能力。帮助格林纳达制定国家发展战略规划,2017年交付格林纳达。向埃塞俄比亚和柬埔寨派遣海关、税务和农业领域高级专家顾问,为其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智力支持。与古巴共同开展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联合编制,提出了机械工业、冶金与回收、化工等领域发展思路和路径。帮助柬埔寨制定国家路网规划和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助其改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农业生产力。为老挝编制国土资源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为孟加拉国等国编制河流、防洪综合规划,为其水利资源发展探索方向。

——分享治理经验。通过举办系列研修研讨和学历学位项目,积极分享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放管服”改革、产业创新升级、数字经济等国家治理的实践和经验,帮助提高其他发展中国家公共部门官员政策制定能力。同时,加强双边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机制建设,与卢旺达、吉尔吉斯斯坦、萨尔瓦多、巴布亚新几内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31国签署了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不同国家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能力建设支持。

——开展多边能力建设。中国积极同国际机构合作,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同联合国设立统计能力开发信托基金,为59个发展中国家的近900名政府统计人员提供培训。中国还与非洲开发银行、西非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美洲国家组织等设立能力建设基金、奖学金,通过联合研究报告、国际研讨会等方式,支持有关国家能力建设。使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同国际民航组织合作,为105个发展中国家的近600名中高级民航管理人员提供培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为70余个发展中国家培训和平利用核能与核技术领域从业人员2000余名。

(二)推动技术进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加强技术转移转化,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职业技能。

——共享科技成果。中国积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果,开展以航天及卫星应用、3D打印技术、计量技术、海洋生物技术等为主题的培训项目。实施千余项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通过国际杰出青年计划,邀请埃及、巴基斯坦、缅甸、印度等国755名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科研工作,培训来自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学员7700余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下向刚果(金)、利比里亚等国转让450多项实用技术,对约300种适宜作物、蔬菜等品种进行试验,3万多名农民受益。

——推动技术转移。技术的关键在于掌握、利用。为使技术能够真正落地、产生实效,中国面向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建立跨国技术转移中心,通过技术对接、示范培训等,推动先进适用技术转移转化。与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蒙古国、塞尔维亚等国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包括生物高分子应用研究、小水电技术联合研究等,加快中国成熟适用技术在其他国家的本土化应用。

——提升职业技能。为保障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支撑,组织开展农林牧渔、加工制造、建筑、科教文卫、手工技艺等领域培训,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具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人才。2019年5月,举办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为有关发展中国家技能水平交流、促进就业创业搭建了有效平台。通过开展技术合作和培训,支持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等国开展地球化学填图等工作,为有关国家矿业发展培养了一批人才。

——提高文体水平。在乌拉圭、萨摩亚、缅甸、柬埔寨等国开展体育技术合作,派遣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优秀中国教练对当地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专业理论、实践指导,强化体育竞技水平。2019年,在第16届太平洋运动会上,参训的汤加运动员获得9枚金牌、5枚银牌、14枚铜牌的佳绩,巴布亚新几内亚乒乓球队获得2枚银牌的历史最佳成绩。为缅甸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赞比亚独立50周年庆典团体操、刚果(布)第11届非洲运动会开闭幕式团体操演出等大型文体活动提供技术培训,协助组织开闭幕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