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上靖2021-01-10 10:14

七、加强国际交流与三方合作

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中国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积极倡导者与践行者,积极与有关国际机构和双边援助方开展对话和交流,以开放务实的态度探讨并开展三方合作,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

(一)开展国际交流和三方合作的总体立场

中国对开展国际发展领域交流和三方合作持开放态度,将继续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积极与有关各方探讨开展三方合作,丰富国际发展合作的方式和途径,提升国际发展合作的水平和能力。

——推动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南北合作的主渠道地位,南南合作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有益补充。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援助力度,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发展中国家之间应深入推进南南合作,努力实现联合自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有关国际组织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信息共享和同各方的协调,积极通过多边渠道推动国际发展合作。鼓励私营部门、民间团体、慈善组织等发挥更大作用。

——稳步推进国际发展领域三方合作。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发达国家及国际组织在资金、技术等方面有较强优势。中国愿同其他各方探讨优势互补、实现协同效应的具体合作路径,使受援国最大限度受益。三方合作涉及面广,协调任务重,同时各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模式和做法有所不同,需各方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开展三方合作时,应充分尊重各方的政策、理念和模式,本着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博采众长的精神,增进理解互信,为开展三方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中方愿积极学习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和有效实践。

——充分尊重受援国在三方合作中的主导权。开展三方合作归根结底是使受援国受益,必须坚持充分尊重受援国主权和主导权,坚持奉行“受援国提出、受援国同意、受援国主导”原则,以受援国欢迎不欢迎、同意不同意、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合作应重点支持满足受援国人道、民生、就业需求,增强受援国自主发展和造血能力。

(二)深化对话交流与务实合作

本着开放包容原则,中国深化与其他国家和组织的沟通交流,开展务实合作和三方合作。

——深化对话磋商。积极参加联合国第二届南南合作大会、第五届国际三方合作大会等国际会议及活动。2019年参加欧洲发展日活动,与各方就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包容性增长进行交流;同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机构共同举办研讨会,就南南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交换意见、凝聚共识。推动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加强与双边援助方的交流,同日本、瑞士、英国、法国、挪威、新西兰、欧盟等十多个国家及区域组织开展交流互访,加深了解、互学互鉴、增进互信、探讨合作。2019年,同日本、欧盟举行了国际发展合作司局级政策磋商。

——与国际组织开展务实合作。2016年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等十多个国际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发挥其专业能力和渠道优势,在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近50个国家实施粮食援助、灾后重建、难民救助、妇幼卫生等领域的发展合作项目,约2000多万发展中国家民众受益。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向索马里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妇女和儿童提供援助,惠及约25万名妇女儿童。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展联合案例研究,在联合国总部共同发布援几内亚比绍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和援莫桑比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研究报告,介绍中国农业援助的成效与经验,进一步提升中国援助的透明度。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托基金,10余个非洲国家1万多名教师受益。

——实施三方合作项目。与瑞士、葡萄牙、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盖茨基金会等官方和非官方援助方开展三方合作,围绕农业、卫生等民生领域实施符合当地需求的合作项目。与葡萄牙在东帝汶举办中葡东三方合作海产养殖技术培训。与美国对非洲国家卫生官员开展联合培训,并携手支持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与英国在乌干达、马拉维分别实施木薯和罗非鱼产业链合作试点项目。与澳大利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合作开展的疟疾防控项目,帮助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建立起省级疟疾实验室网络,强化了常规疟疾诊断和监测能力。

——加大捐资力度。增加向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亚洲发展基金、全球环境基金等捐资额度,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截至2018年底,向非洲开发银行集团捐资9.39亿美元、8亿人民币,向美洲开发银行集团捐资3.56亿美元、0.59亿人民币,向加勒比开发银行捐资0.49亿美元、0.41亿人民币,支持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减贫、粮食安全、贸易、医疗、灾害管理、教育和环保等领域的发展。捐资8000万美元设立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在近30个国家实施农业合作项目,超过100万农民从中受益。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分别提供5000万美元、400万美元资金,支持成员国做好项目前期设计。

——促进联合融资。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双多边金融机构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有关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在世界银行设立“中国-世界银行伙伴关系基金”,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中国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出资20亿美元与非洲开发银行设立“非洲共同增长基金”,出资20亿美元与美洲开发银行设立“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联合融资基金”。截至2018年末,上述联合融资机制已投资约30亿美元,项目数量近200个,涉及供水卫生、交通运输、农业发展、青年就业等领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