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韩 成责任编辑:李晶2021-03-05 08:23

共绘未来发展蓝图

■李秦卫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沐浴着明媚春光,肩负着殷殷重托,再次赶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将共商国是、建言献策,讲述国家可喜变化,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经过5年持续奋斗,我国“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全国两会历来备受关注,今年则更加非比寻常。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审查、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是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施工图,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治理目标和政策措施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是一次精神的振奋、力量的汇聚。

透过两会窗口,世界渴望从代表委员的声音和大会的进程中获得对“中国经验”“中国之治”的了解。“今年的发展目标如何制定,宏观政策如何发力”“‘十四五’规划开局,如何写下精彩开篇”……世界期待中国展现的未来发展蓝图传递更多积极信号,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利好。

新发展阶段,开启奋斗新征程。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可能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正因如此,才更需要代表委员在两会上提出好建议、贡献新智慧,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重要的牵引力和推动力。

军队代表委员担负着为强国强军事业出谋划策的职责,能不能想大思路、出大主意,能不能跳出一事一地的局限,更好地提出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真知灼见,形成一批有益于强军兴军的重要成果,是对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现实考验。既有宏观的把握,也有切实的思路,更有主人翁的担当,方能把广大官兵的期盼关切转化为推动强军实践的思路对策,勠力同心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坚信,今年的两会,一定能听到代表委员更多的真知灼见,激励我们以实干精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以饱满热情和无限憧憬开启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