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百次发射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路俊、安普忠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0-17 09:39:49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百次发射任务

成功将200余颗卫星送入轨道

解放军报太原10月16日电 路俊、记者安普忠报道:14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太阳Hα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升空。这是该中心成立50多年来,圆满完成的第100次发射任务。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个航天发射中心。上世纪60年代末,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党中央作出了建设新的航天发射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此,自主建设航天发射场的任务就落在了该中心创业者的肩上。

1988年9月,伴随着风云一号任务,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揭开了神秘面纱。20世纪90年代,该中心服从国家战略部署,开启了走向世界新步伐。1997年12月,该中心第一次执行国际商业发射,用长征二号丙改进型火箭成功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制造的两颗铱星送入预定轨道,拉开了该中心进军国际航天市场的序幕。从此,该中心以铿锵的步伐走向国际市场,相继完成中欧、中巴等发射任务。

进入新世纪,该中心紧盯世界航天发射前沿,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2015年9月20日,该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将20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造我国一箭多星新纪录,标志着中国航天发射能力取得新跃升。2019年6月5日,该中心在黄海海域完成我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任务,标志着我国航天开启了多域发射新纪元。2019年12月7日,该中心在6小时内,先后用两枚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将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了我国快速发射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快速发射和应急发射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50多年来,该中心将200余颗卫星送入轨道,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10多个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