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6-30 16:15:30

2022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2年6月30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6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韩金宝 摄

记者:经中央军委批准,《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三)》已于近日印发全军。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军队将采取哪些举措抓好学习使用工作?

谭克非:经中央军委批准,《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三)》印发部队。这对于全军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更加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奋力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书收录2019年7月至2022年4月期间,习主席发表的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回信,是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主席强军思想的基本教材。中央军委发出通知,对抓好学习使用作出部署。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政治理论教学,组织官兵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切实掌握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二是深化研究宣传,广大理论工作者加强研究阐释,军队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领导干部搞好面向官兵的宣讲辅导。军队媒体将刊发系列理论文章,为各级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提供理论支撑和服务。三是注重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开创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习主席年初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部队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请介绍上半年全军军事训练工作的情况和特点。

谭克非:1月4日,习主席签署军委1号文件发布开训令,引领激励全军深入落实军委《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大抓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稳步提升。一是基础训练强度难度增大。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把部队拉到远海远域、高原高寒、沙漠丛林进行实战化练兵,高难复杂课目和边界极限条件训练比重持续加大,部队作战能力基础有效夯实。二是应急应战训练扎实深入。落实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要求,深化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大力开展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各方向各领域应对现实安全威胁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实战化演训活动持续深化。发挥联合训练引领作用,大抓重大课题攻关研练、实案化实景化演练、跨军兵种协作训练、中外联演联训联赛,联合作战训练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四是科技练兵实践常态展开。紧盯强敌对手,创新发展“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手段,扩大科学家走进练兵场的规模频度,推进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融入体系训练,加速新质战斗力生成提高。五是军事训练建设稳步推进。推进“十四五”规划执行落实,加强大型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更新完善军事训练法规教材,助力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半年来,全军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不断强化指挥能力、战斗本领、战斗作风,有信心有决心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6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韩金宝 摄

记者:近日,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举行下水命名仪式,引发广泛关注。请问中国在福建舰之后是否会继续建造更多大型航空母舰,这是否标志着中国正在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

谭克非:中国发展和改进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于中国航空母舰的后续发展计划,我们将按照国家安全需要和装备技术发展情况综合考虑。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抉择、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决定了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记者:据报道,美防长奥斯汀近日表示,中美防长近期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会晤是中美两军建立沟通渠道的重要一步。美《外交政策》杂志称,五角大楼希望对华开设更多热线,美方正寻求在美防长、美军参联会主席、美军印太总部司令与中方官员之间建立更好的沟通渠道。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近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双方认为,两军应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管控好矛盾分歧。

关于美方希望增设对华热线,长期以来,中美两国防务和军队领导通过国防部直通电话等渠道保持着沟通交流,这为双方增进理解、管控分歧、避免误判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两军间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中方对推动两军交流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合作需要双方都拿出诚意并付出努力。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抱持冷战思维,推行集团政治,为了一己私利,拉紧双边军事同盟、拼凑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兜售“四边机制”、强化“五眼联盟”等等,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当前,中美两军关系处于重要关口,下步两军还有一系列对话和交往活动。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零和思维,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6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韩金宝 摄

记者:6月高考季如约而至,广大考生和家长对军校非常关注,请介绍今年全军院校招生工作安排。

谭克非:今年全军共有27所院校在31个省份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5万人,招生院校、报考条件和选拔程序与去年一致。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2022年军校招生着眼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聚焦部队备战打仗人才需求,加大新域新质和紧缺急需专业招生数量,压减传统兵种专业招生数量,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招考方向和指技比例,同步推进招生制度、军检方式和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从源头上选拔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军校招生全面落实阳光工程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严格按政策、按标准、按程序实施,主动接受考生、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青春心向党,逐梦绽芳华。青年学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欢迎你们加入军队院校这个青春方阵,到军营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唱响青春之歌,展现强国有我、强军有我的青春豪情!

记者:有外媒报道,美国防部匿名官员称,柬埔寨允许中国军队独家使用云壤海军基地部分设施,该项目“缺乏透明度”。中方计划通过建设全球基地网络提升军事投送能力,并监控美军兵力行动,威慑美军海外基地。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个别媒体持续炒作中柬之间正常的交往合作,完全是别有用心。“信任如树、守望相助”,中国和柬埔寨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各领域合作公开透明、正当合理。6月8日,中国援助的云壤海军基地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中柬两国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成果,是中柬两军铁杆情谊的象征,符合两国国内法、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第三方。柬埔寨国防部也对此发布消息,表示云壤基地改造旨在加强柬海军维护海洋领土完整和打击海上犯罪的能力。

中方始终以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为己任,而有些国家有些人喜欢怀抱成见、以己度人,戴着厚厚的有色眼镜,自然看什么都“不透明”,还容易患上疑心病,觉得别人事事针对自己。我们敦促这些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翻炒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记者: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有外媒评论,该纲要将为中国军队保障战略通道安全,保护在海外的投资、项目和人员,实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目标提供法律依据。请问制定这部法规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谭克非:《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已于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纲要》共6章59条,主要对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基本原则、组织指挥、行动类型、行动保障、政治工作等进行了系统规范。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对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6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韩金宝 摄

记者:据报道,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近日在青岛与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举行会晤。请进一步介绍中巴两军关系情况。

谭克非:在国际和地区局势复杂多变情况下,中巴两国两军始终保持健康稳定的交流合作,“全天候”友谊牢不可破。两军关系是中巴友好的中流砥柱,中巴两军开展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双方在防务安全磋商、部队训练、人员培训、院校交流以及非传统安全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为维护各自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军队愿进一步加强与巴方的战略沟通,夯实合作基础,助力中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记者:据报道,陆军工程大学近日举办了抢修抢建力量建设与发展国际研讨会。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6月23日至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在南京以视频方式举办抢修抢建力量建设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12国军队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以“新时代抢修抢建力量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围绕“抢修抢建新技术研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行动中的抢修抢建”“新冠肺炎疫情下抢修抢建力量发展”3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旨在探索军队抢修抢建力量未来建设方向和发展趋势,分享各国军队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行动有益经验,为中外军队专业领域交流合作搭建桥梁,促进有关各方携手应对全球公共安全挑战,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据报道,澳大利亚、加拿大近期持续炒作所谓“解放军对其军机实施拦截”事件,澳方称,中国军机开展“拦截”行动时,澳军机正在“国际空域”活动。加拿大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称,中国“拦截”加拿大军机是“非常令人担忧和不专业的”,加军机只是在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任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已多次阐明事实真相和政策立场。我愿在此重申,中方的处置措施有理有力、安全专业。澳、加方有关言论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澳大利亚军机进入中国西沙附近空域抵近侦察,不顾中方反复警告,连续逼近中国西沙领空;加拿大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散布虚假信息,停止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推高海空紧张局势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军人的天职是什么?那就是保家卫国。不管打着什么旗号、寻找什么借口,派遣军机到别人家门口招摇挑衅、危害他国国家安全,都是毫无道理可言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武装力量都不会对这种行径坐视不管,中国军队当然也不例外。对于此类冒险挑衅行为,我在此强调两点:一、来一次反制一次;二、不请自来者后果自负。

记者:据报道,第十三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视频会议于6月22日举行。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并评价当前中国和东盟防务关系。

谭克非:第十三次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视频会议于近日举行。会议由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共同主持,东盟各国防务部门领导参加。各方积极评价东盟—中国关系发展,赞赏中国尊重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感谢中方向地区国家提供抗疫和军队建设发展援助,愿同中方深化防务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30余年来,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不断发展、成果丰硕。中国和东盟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下一步,中国军队愿同东盟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完善交流合作机制,聚焦共同安全需求,拓展防务安全领域对话交流与务实合作,切实担负起维护地区安全的共同责任,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记者:据外媒报道,美网络司令部司令兼国家安全局局长近日承认,美国向乌克兰派遣过“进攻性”的网络部队,并对俄罗斯发起过网络攻击。另据美《陆军时报》报道,美陆军网络和电子战部队人数将大幅扩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作为网络攻击的受害者、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网络空间的积极倡导者,对这种不负责任的危险行为表示高度关切。

长期以来,美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从“棱镜门”“怒角计划”“星风计划”,再到“电幕行动”“蜂巢”平台和量子攻击系统,事实证明,美国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窃听帝国、窃密帝国。近年来,美方不遗余力地推动网络空间军事化,美国防部发布《网络安全战略报告》将“主动防御”调整为更具进攻性的“防御前置”,美军大力发展进攻性网络作战力量,加快网络武器实战化转型,打造体系化的网络攻击平台和制式化的攻击装备库。网络霸权,不可能带来“绝对安全”。以侵犯他国网络主权、信息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绝对安全,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和零和博弈思维,极易引发网络军备竞赛,破坏全球战略稳定。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抵制网络霸权行径,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网络主权和信息安全。

记者:有媒体猜测,日本政府可能于近期派遣防卫省现役文职官员常驻台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中方坚决反对日方以任何借口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已就此向日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日方作出负责任的澄清。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和核心利益,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日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明确表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并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立场,仅同台湾维持民间或地区性往来。如果日方执意挑起事端,企图在对台关系上搞突破,甚至在高度敏感的军事安全领域做文章,将造成严重后果。我们敦促日方不要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促进中日政治互信、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记者:据报道,美台近日举行所谓年度“国安对话”和军事安全会议“蒙特雷对话”,讨论美向台提供武器和其他军力支持,助台提升“非对称作战”能力,并拟通过美国民警卫队“国家伙伴计划”加强同台合作。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处理不好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拜登总统明确向中方承诺“不支持‘台独’”,但美方的做法与表态背道而驰,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支持纵容,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中方正告美方,任何“以台制华”和助台“以武拒统”的企图都是徒劳的。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勾连,停止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