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我军卫勤保障力量向战重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孙兴维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07 06:17:46

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我军卫勤保障力量向战重塑

这个炎热的夏天,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队格外忙碌。千里机动至东南某地参加卫勤实战化演练任务后,稍作休整,他们又将跟随东部战区海军舰艇远航一个多月,执行海上医疗保障和救护演练任务。

奋斗强军快马加鞭,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队忙碌的练兵脚步,是新时代我军卫勤保障力量向战重塑的生动注脚。从抗疫战场到演训一线,从野战救护到远洋保障,改革重塑后的新时代我军卫勤保障力量,正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白衣披甲,向战而行。两次投身抗疫战场,7次参加军兵种联合演练,两次随舰出海远洋保障……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队队长宋勇近年来的战斗足迹,折射出我军卫勤保障战线官兵经历的“保战、思战、备战、谋战”观念升级和能力重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军令如山。作为首批出征武汉的白衣勇士,宋勇和战友们星夜驰援。那个除夕夜,全军紧急抽组数千名医疗队员奔赴抗疫一线。这是新时代人民军队一次举世瞩目的陆空兵力大投送、卫勤力量大集结、人民生命保卫战。“解放军来了,武汉有救了!”火神山医院成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代名词,“人民英雄”陈薇等参加抗疫战斗的军队医疗卫生人员成为国人心目中“最可爱的人”。在成立仅3年多的联勤保障部队组织管理下,我军卫勤保障力量用无畏和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的“抗疫答卷”。

来之能战,靠的是底气;战之必胜,靠的是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军联勤保障改革深化,各级卫勤机构不断强化战斗队意识,大兴实战化训练之风,官兵匆匆的脚步朝向一个方向——向战重塑。

向战重塑,以使命课题为“主战场”。近年来,全军卫勤保障力量先后组织首次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卫勤保障演习和战法创新实兵演练、首次军地卫生力量海上医疗救护联合演练、首次战略战役卫勤支援直升机投送力量骨干集训、首次战略战役卫勤力量跨区机动高原支援保障演练等重大使命课题演训活动,有效提升海上、空中、高原等特殊条件下的卫勤保障能力。

向战重塑,以基层官兵为“主力军”。新型卫勤保障力量应运而生,从“卫生队”到“卫生连”,一字之差,变的不仅是名称,更是保障力与战斗力相融合的深刻重塑。从半训的保障分队到全训的建制连队,从机关的直属单位到独立的决策单元,从平时的保障单元到战时的战斗集体,我军卫勤保障力量正加速从保障力量向作战力量奋力转型。

应急任务为“磨刀石”,联演联训为“新支点”。10年来,我军卫勤保障力量在国际维和、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重大任务中不断提升能力。2012年,我军卫勤保障部队与新西兰等国家军队开展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练。2014年,中国医疗队千里驰援西非地区抗击埃博拉疫情。2019年,我军卫勤保障力量第一次实兵实装成建制赴欧洲,与德国军队开展卫勤实兵联合演习……

夜已深,第72集团军某旅卫生连连长李昆仑接到新的演习计划后,没有丝毫困意,手中红笔不时在连队保障方案上勾画修改。对于这一仗,李昆仑志在必得。“实战是检验连队卫勤力量融入作战体系成效的试金石,也是我们通往未来战场的必经之路。”

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卫生救护考核。图为装甲救护车快速机动。(资料图片)刘镕宇摄

短评

以战领建 向战而行

■陈小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后勤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围绕建设现代后勤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战略决策。10年来,我军卫勤保障力量闻令而动、向战而行,在执行抗击疫情、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多样化任务中勇挑重担,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习主席的号令,指引前进方向。10年间,我军卫勤保障力量着眼使命任务勠力前行,快速保障、立体保障、精确保障等手段不断完善,后勤保障日趋先进,并向多元化、多样化发展。

“加快推动现代后勤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后勤建设必须要跟上,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联勤保障部队官兵应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聚力构建打仗型联勤保障力量体系,加快后勤力量实战化、体系化建设,着力提升装备投送、防护救治等保障能力,用随时响应、全程能保、精准高效的后勤体系,为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