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化建设系列谈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辉吾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7 08:22:59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新时代文化建设系列谈之一

■陈辉吾

编者按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深刻把握文化建设规律和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从今天起,我们陆续刊发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建设相关重要论述的系列理论文章,供读者学习参考。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国家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先进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党的二十大在文化建设方面作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深刻阐明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关系,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文化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强文化软实力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客观要求。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来看,任何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新时代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顺利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并满怀信心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不仅在于我们坚持并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也在于我们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征程上,文化的作用将更加凸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可以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难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总量、军事力量等硬实力提高的进程,也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进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也关系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当今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范围内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价值观念的冲突日益激烈。能否在这场事关民族复兴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既在于经济、军事的发展壮大,也在于文化上的自信自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自身文化有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方能鼓起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和立场的信心勇气;文化自强是更厚重、更坚韧的强大,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的中国文化,方能在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获得行稳致远的坚实力量。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应有之义。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对于社会主义中国来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建设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是中国式现代化。今天,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但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等行为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提高国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说到底要依靠文化的力量。只有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文化启智润心、启发思想觉悟,以文化陶冶道德情操、提升道德水准,以文化培塑良好习惯、培育文明素养,才能在持续的以文化人、以文塑形中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当今世界,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各种观念相互碰撞。我们要处理好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关系,正确看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充分认识中国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进一步坚定文化信念和文化追求。

强化对自身文化的高度认同。认同是自信的前提和基础,是否认同自身文化,是判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没有文化自信的重要标准。我们党历来有着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文化自信,在领导文化建设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基,是我们在世界文化交锋中站稳脚跟的重要保证。正是得益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我们党才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命题,马克思主义也才得以在中国获得深厚的文化支持和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正是得益于对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认同,我们党才能有效应对多元文化冲击,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篇章。今天,强化对自身文化的高度认同,我们必须摒弃“以洋为美”“唯洋是从”的西式教条主义,妄自菲薄、数典忘祖的文化虚无主义,以及目光狭隘、妄自尊大的文化保守主义,保持对自身文化的充分自信和强大定力。

包容和借鉴外来文化。开放包容的文化心态、海纳百川的文化胸怀,最能体现一个民族文化自信的程度。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一种具有高度自信的文化,总是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优秀文化。中华文明之所以经久不息、绵延长存,不仅得益于其所创造的辉煌成果,还得益于其有容乃大的文化气魄、兼收并蓄的开放传统。历史证明,任何文化都要在共存中发展、在共享中创新,越具有包容精神的文化,就越能获得持久生命力和影响力。今天,我们必须以更开放的视野、更宽广的胸怀、更大度的气魄对待外来文化,在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弘扬中国精神的同时,不排斥世界优秀文化,并对其进行辩证取舍和整合再造,从而有力推动中国文化的创新发展。

文化自强,就是从自身出发,依靠自己的力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使中国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强大的活力创造力、强大的实力竞争力,把我国建设成文化强国。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不断推进中国文化繁荣发展、自立自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意识形态是文化的核心,决定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文化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根本来源。我们必须不断创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内容,结合时代和实践发展,融入具有民族性和时代性的新内容,使之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断推动意识形态话语转化,创新意识形态宣传方法,构建符合时代和人民诉求的意识形态工作方法途径;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的工作体系。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文化繁荣兴盛的制胜之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健全激励机制,完善环境政策,破除阻碍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激发文化创新力;适应当代科技发展新趋势,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快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运用,重塑文化生产传播方式,抢占文化创新发展的制高点;大力营造创新氛围,鼓励创新、爱护创新,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使创新成为文化领域的主旋律、最强音,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提高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使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是推进文化自强的应有之义。我们必须坚守文化立场,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去;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从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增强文化传播亲和力。

提升维护文化安全能力。文化安全是保障文化发展、推进文化自强的重要前提。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必须切实提高自身文化实力,大力发展文化生产力、提升文化创新力、扩大文化影响力,铸就辉煌灿烂的社会主义文化,以强大的文化实力夯实文化安全的基础。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要强化文化阵地意识,永葆斗争精神,着力提高斗争本领,勇于“亮剑”,善于斗争,针锋相对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炼就钢筋铁骨,有效维护我国文化安全。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