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期待新战友无愧于这个辉煌的新时代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26 15:48:13

12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陆续举行新兵授衔暨入伍宣誓仪式。请问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兵有哪些新特点?发言人对他们有什么寄语?

吴谦:今年新兵主要呈现出4个显著特点:一是参军热情更加高涨。全国适龄青年主动参加兵役登记的意识不断增强,报名参军踊跃,特别是高学历青年报名人数达到144万人。二是入伍意愿更加坚定。随着军事职业吸引力的提升,大多数新兵愿意在军队长期服役、建功立业,为国效力的愿望迫切。三是文化结构更加优化。大学生新兵比例再创新高,全日制本科大学生、“双一流”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数量持续增长。四是专业特长更加广泛。新兵所学专业涉及计算机、通信、医疗等多个领域,很多人入伍前已获得国家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经简单培训考核即可补充到专业岗位。

记得20多年前,我考入军校,最喜欢读的是唐代戴叔伦的两句诗: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今天我也想把这两句诗送给新战友们,期待你们人生的发展进步与祖国的发展进步联系在一起,让火热的青春无愧于这个伟大的祖国,无愧于这个辉煌的新时代。

(作者:宋朋非 李佳隆 刘倩 赵子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