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丨麦新:《大刀进行曲》创作者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82年前,这首慷慨激昂、震撼人心的《大刀进行曲》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它的词曲作者就是麦新。

英雄烈士谱丨张元寿:后勤战线立奇功

4月的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重峦叠嶂,草木葱郁。在这片光荣的红土地上,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小城镇拔地而起。

英雄烈士谱丨张谦光:从国民党“督学”到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敌人对他威逼利诱,软硬兼施,都未能使他屈服。张谦光英勇就义,时年39岁。

英雄烈士谱丨杨子荣:甘洒热血写春秋

一部小说让他家喻户晓,一出京剧使其名扬四海。从参军到牺牲,杨子荣用短短520天,谱写出一部灿若流星的英雄史诗。

英雄烈士谱|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没有办法,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但她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铡刀下。

英雄烈士谱|陈树棠:“独胆英雄”

在阵地将被突破的危急时刻,为掩护战友撤退,毅然拉响手榴弹,与突入阵地的国民党军士兵同归于尽,壮烈牺牲,年仅22岁。

英雄烈士谱|谢祥军:敢打敢拼硬骨头

10月24日晨,谢祥军在前沿阵地察看敌情时,不幸被敌人流弹击中腹部,在送往后方医院途中牺牲,年仅32岁。

英雄烈士谱丨董健民:“誓与密码共存亡”

刘祥庄村隶属蔡公庄镇,是董健民烈士的家乡,她在这里出生、求学,并走上革命的道路。

英雄烈士谱|王尚德:陕西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出狱后的王尚德不顾个人安危,不惧敌特威胁,毅然留在渭南坚持斗争。1946年8月13日,国民党军统特务以卑劣的手段,将王尚德暗杀。

英雄烈士谱|关向应:忠心耿耿为党为国

1946年7月21日,关向应同志因肺结核病在延安逝世,年仅44岁。毛泽东写下“忠心耿耿,为党为国,向应同志不死”的挽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