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项目裁判长详解“晴空”项目六大特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 黎云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02 18:00:21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日电(记者刘济美、黎云)经“晴空”防空导弹兵项目裁判委员会判定,中国参赛队以23分25秒的成绩战胜埃及、委内瑞拉、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巴基斯坦获得“晴空”项目技能赛第一名。“晴空”项目裁判长洪江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晴空”项目竞赛呈现出6个特点。

——场地设置实战化。竞赛场地结合防空兵战斗分队实际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构设了12个战车障碍,充分模拟实战条件下复杂地形;构设了3种导弹射击地段、2种高射机枪射击地段和自动步枪对不同距离射击地段,最大限度模拟了战场环境,全面检验队员技能、体能、智能与武器装备效能。

——赛事规则标准化。各参赛队的最终成绩以实际比赛用时和违规罚时相加组成,队员在比赛过程中,因装备操作不规范、打击目标不精准、组织协同不紧密、安全规定执行不严格,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产生罚时,用“时间”控制比赛成绩,使成绩评判更具操作性、标准性和唯一性,确保成绩评判无争议。

——裁评队伍专业化。“晴空”赛场的一线边裁人员多达110名,人人都熟悉比赛流程、熟知判罚规定,都能熟练运用裁评手持终端和DV摄像机,所有罚时都能做到有据可查、有规可依,使比赛真正达到“零争议、零申诉”。

——裁评系统信息化。防空兵的抗击过程以“秒”计算,没有先进的评判系统做支撑难以确保裁判结果的准确、公平和公正。这次比赛,导弹和高射机枪对空中目标射击效果,由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精密弹道测量系统、防空兵观测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对空中脱靶量测量精度达到了厘米级。

——靶标系统自动化。赛场引进基于4G网络系统的单兵起倒靶、装甲移动靶、直升机靶、高速靶弹共4种靶标系统。单兵起倒靶支持导电式命中报靶;移动装甲靶可通过无线遥控完成指挥控制,具有自动报靶和精度报靶、GPS定位、风速检测和携靶起倒功能;直升机靶采用计算机、天线及速传电台控制,能够确保靶标在20秒内顺利升起并自动点燃红外源;高速靶弹具有飞行稳定、弹道可控、反应灵敏、机动能力好等特点,为比赛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障支撑。

——信息采集精确化。赛场里安置了48个监控摄像头,还有30多部手持摄像机进行全流程、全过程监控录像,达到可视化、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计时模块对比赛用时可以精确到毫秒;罚时模块通过4G网络将罚时上传至服务器,后台系统自动进行加罚时计算,比赛结束即能提供比赛成绩。通过各系统的完备功能与优化组合,规避了人为因素,实现了快速集成、精确采集。

洪江强说,基于6大特点的有力支撑,“晴空”项目公平公正地展现了防空兵导弹战斗分队实战版的速度与激情,也为全军训练场地建设发展提供了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