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国参赛军犬与训导员的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济美 黎云 李翔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03 16:41:35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刘济美、黎云、李翔)7月29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忠诚朋友”项目在俄罗斯莫斯科州德米特罗夫市拉开帷幕,俄罗斯、中国、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埃及、伊朗、阿尔及利亚等7个国家的参赛代表队在这里展开了“军犬两项”个人赛的角逐。

来自北京军犬繁育训练基地的4名训导员和4条军犬首战告捷,北京军犬繁育训练基地主任陈长林说,正是凭借着长期紧贴实战的备战训练,凭借着对军犬事业的追求,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记仇”的“天涯”与秦志超

秦志超接管“天涯”那天,正是它上一任训导员退伍离队的日子。送别时,“天涯”死咬着老班长的裤腿,而老班长却流着泪把训导绳交给了秦志超:“‘天涯’素质好,别在你手上废了!”

老班长走了,“天涯”的训导绳被秦志超死死地攥着,从此,恋主的“天涯”就记了“仇”,很长一段时间,“天涯”进食很少,抵触训练。一条难以建立亲和性的军犬,训练无从谈起。别人劝秦志超换犬,但他不愿放弃“天涯”,依然每天精心喂食、刷毛、洗澡,可记仇的“天涯”依旧我行我素。

一次,“天涯”得了急性肠胃炎,整整一周,秦志超寸步不离地守着“天涯”,晚上还把它的犬床放在自己的床边。康复后的“天涯”终于被秦志超打动,一改往日训练时的消极,开始认真配合训练。

为了弥补落下的训练进度,天未亮,秦志超就和“天涯”训练,进步神速的“天涯”考核成绩名列前茅。2016年,他们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以极佳的状态完成了“首秀”,2018年,他们又再次诠释了“忠诚朋友”的含义。

像风一样的“艾伦”与杨余海

杨余海是体能尖子,带犬跑3000米只用8分15秒,接近专业运动员的速度,他挑选军犬的标准只有一个——像风一样。

“艾伦”就像是为杨余海定制的军犬,它是一只身形矫健的马里努阿犬,流线优美,四肢结实有力,这种犬种天生运动神经发达,奔跑弹跳能力惊人,训练场上,“艾伦”和杨余海总是风驰电掣地从队友身边擦过。

按照“国际军事比赛”规则,在3200米携犬跑项目中,穿插两次射击任务,每次射击5发子弹,每脱靶1发则需罚跑100米。由于我军军犬训导员注重军犬专业训练,很少进行射击训练,杨余海的射击成绩很难在出国比赛前迅速提高,他只能用自己和“艾伦”的奔跑速度优势来弥补射击精度的短板。

正是凭借过人的体能优势和赛场应变能力,杨余海和“艾伦”在“国际军事比赛-2016”赛场上大放异彩,杨余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艾伦”也被授予一级功勋犬。

坚毅的“皮特”与丁涛

“皮特”和它的训导员丁涛一样,都有着坚毅的性格。

10公里是军犬参赛队的家常便饭,力量和耐力的高密集训练常常让队员第二天下床都困难。但体能并不是丁涛的长项,选拔时大家并不看好这个身材干瘦的小伙子,丁涛却从不解释,只是咬牙坚持。

“他是最能坚持的那个人。”陈长林却看好丁涛,“有什么样的训导员就能带出什么样的军犬。”

在“国际军事比赛-2016”临战前最后一次适应训练时,“皮特”中暑,丁涛一遍又一遍用凉水为它降温消暑,临赛前“皮特”还在输液,大家都认为它不能参赛了。但在两天后的比赛中,“皮特”依然和丁涛走上赛场,用他们坚毅的性格连创佳绩。

超凶的“飞虎”与张超凡

今年是张超凡和“飞虎”第一次以正式队员身份参加“忠诚朋友”比赛,首次亮相,他们配合默契的表现展示出了中国军犬的训练水平。

但在两年前,“飞虎”却是个一言不合就动口的“狠角色”。虽然体型不大,但“飞虎”异常凶猛,扑咬训练时一旦咬住目标拽都拽不开,扑咬训练助训员的胳膊隔着护袖都能被“飞虎”咬得青一块紫一块。即使对待张超凡,“飞虎”也是口口见血,道道留疤,但张超凡就喜欢超凶的“飞虎”:优秀的军犬和优秀的军人一样,必须得有血性。

咬住不放的“恶习”制约了“飞虎”的赛场成绩,在“防卫勤务”项目中,军犬要在训导员的指挥下完成对模拟入侵者的搜索、扣押、监视、控制等一系列动作,要求军犬即使在扑咬的高度兴奋状态中也能做到令行禁止,训导员一声令下就立刻松口,否则就会被扣分。

为了克服“飞虎”的“恶习”,训练中,张超凡有意在扑咬训练时加强中止扑咬的训练。一次,处于扑咬兴奋中的“飞虎”反口就咬住了张超凡的手臂,鲜血瞬间就浸湿了迷彩服。看着受伤的张超凡,“飞虎”这才摇着尾巴,乖乖听话地坐下,像个认错的孩子。

在军犬训练中,10几个课目要反复进行,“飞虎”经常会感到厌烦。但张超凡发现“飞虎”偏爱训导球,每完成一个训练课目,只要陪它玩一会儿训导球,它就会非常配合地进行下一个训练。仅用一年多时间,他就将“飞虎”训成一条优秀的军犬,将它带上了“国际军事比赛”赛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