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共叙友谊的盛会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侧记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吴浩宇 尚文斌 肖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8-11 13:43:08

中国队首战告捷。尚文斌 摄

8月11日,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在福建泉州石狮落下帷幕。在过去13天中,来自伊朗、俄罗斯、苏丹、委内瑞拉、中国的陆战精英们驰骋赛场,同心相约、同台竞技,同架友谊桥梁、同圆和平梦想,展现出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赛场上的“战场”——

一场勇敢者的绝地求生

国际军事比赛如同战场作战,既是一场友谊赛,又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在海上登陆赛场,多国军队精锐的角逐不断刷新并创造着军事训练的新纪录,赛场上陆战队员们挑战极限、勇往直前的身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海上登陆求生赛项目整体设置贴近实战要求,模拟陆战班完成特种作战任务后,迅速脱离战场,突破敌人封锁狙击,完成撤离。炎炎烈日下,每名陆战队员要平均负重30斤,在长约4千米的赛道上翻越19个障碍物,抵达射击阵地完成射击任务,运送伤员到达终点线,用时最短的参赛队获胜。在中方教练员熊伟看来,求生赛是对参赛队员团队协作和体能耐力的综合考验。

来自四川凉山的田木乃,肤色黝黑、笑容腼腆,是本次比赛最佳陆战班的班长。在他看来,求生赛到了最后环节,基本上每名队员体力接近透支,面临着生理和心理的最大挑战,这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为了战斗到底,必须全力以赴地冲向终点,“当我们列队向观礼台敬礼的那一刻,有种绝处逢生的成就感。”

赛场下的“朋友圈”——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从装备技术保障到赛前适应性训练,从熟悉赛场环境到学习比赛规则,从授课讲解辅导到相互切磋交流,在海上登陆赛场上,各国参赛队互帮互助,“交流、合作、共赢”成为赛场关键词。

外军参赛队抵达后,中国海军专门挑选技术精湛、能教会做的专业教练员,通过理论授课、沙盘推演、实弹校正、战车驾驶等教学和装备适应性训练,帮助外军队员尽快熟悉武器装备、比赛规则、场地设置、流程标准和安全规定。

开放自信,倾囊相授。记者在05式两栖装甲步兵战车的适应性训练现场看到,伊朗队驾驶战车通过反坦克壕的时,油门和制动没有很好地结合,导致车头砸下去顶住防浪板。中方裁判、海军陆战队某旅参谋长陈升耐心细致地帮伊朗参赛队员分析了问题原因,并传授了要领方法。中国军人的宽阔胸襟和开放自信,赢得了各国参赛队员的认可和尊重。求生赛后,委内瑞拉队员拉斐尔·帕斯来到中国队员的休息区说:“你们表现太出色了,在赛场上我们是对手,但在场外我们是兄弟。”

5个国家参赛队,约200名队员参赛,在为期10多天的比赛中,各国参赛队员同台竞技,结下了深厚友谊。我军参赛队也通过与外军交流切磋训练理念,共同探索训法战法,加深友谊提升互信。

赛场内外的“中国元素”——

激发年轻人的爱国情怀

在泉州石狮赛区,国际军事比赛不仅吸引了众多“军迷”远道而来,也激发了当地群众的浓厚兴趣。几乎场场比赛座无虚席,观众们卖力地为参赛队员鼓劲加油,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

赛场内,各国参赛队均使用中方提供的武器装备、弹药、器材,中国海军陆战队主战武器装备得到充分检验。接力赛,各国参赛队员均使用中方提供的05式两栖装甲步兵战车展开对决。05式两栖装甲步兵战车被广大军迷称为“海上超跑”,该车是海军陆战队的主战装备,开赛后立即引起媒体关注。首次体验驾驶05式两栖战车的俄罗斯参赛队员马也铁夫不禁赞叹,中国战车强劲的动力和先进的火控设备让人印象深刻。

赛场外,许多父母带着孩子来到赛场的文化、装备展示区。海军陆战队的两栖装甲装备、自动步枪、狙击步枪、班用机枪、火箭筒等中国海军陆战队主战武器装备集中亮相,引发关注。除了武器装备展示外,面积约1100平方米的文化展示厅同样吸引眼球,逐梦深蓝、友邦风情、海丝文化、古韵泉州等展厅,深度展示海军及陆战队特色军事文化、传统文化以及各参赛国特色文化。

比赛期间,中国海军多型主力战舰在泉州石湖港口向各国参赛队和民众进行军舰开放活动,每天都有近万名游客参观。此次4艘不同类型的舰艇还向各国参赛队进行了开放,中国海军良好的舰容和先进的武器装备深得外军官兵的好评。俄罗斯参赛队员阿尔焦姆•斯米尔诺夫参观后不禁称赞,“我们对舰艇上的各种硬件设施和环境相当的满意,希望中俄海军双方能够加深密切联系,加强中间合作,加强互相学习。”

在为国际军事比赛闭幕致辞时,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毅说过这样一句话:“让我们真诚地祝愿国际军事比赛不断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军事交流重要品牌及和平外交重要平台。”对于举办和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中国军人来说,更是希望通过赛场上的激烈比拼,赛场下的互学互鉴,增进友谊,提高能力,展现出大国军队维护和平的决心与实力。

(吴浩宇、尚文斌、肖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