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两夺空军歼击机部队团体最高荣誉,这支空中劲旅向战而行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郭栋 刘书瑞 李晓洋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12-28 00:29

蛰伏的这两年,正是这个旅埋首苦学苦研苦练的两年。他们对学习研究近乎于痴迷,常常顾不上飞行训练所带来的疲惫,研究一个细节直到深夜。该旅的学习研究能力可以通过一个战例管窥全豹:2017年空军“金头盔”对抗空战竞赛考核,该旅在长时间执行某任务导致“备考”不充分的条件下,“金头盔”搭档聂健男、吴其君搭档首战败北,他俩利用战斗间隙时间学习研究对手战术,结果次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成功反败为胜,传为一段佳话。

学习研究为本,创新发展为纲。旅参谋部参谋毕钰对创新有直观的感受,这个2014年毕业的“90后”,仅仅4年时间就已经在某领域小有名气,其成功的秘诀就是以学习研究为基础的开拓创新。工厂院所专家来部队上课,从最初的“你讲我听”到后来的“你讲我问”再到现在的“共同研究”,毕钰见证了专家与官兵角色转变的全过程。毕钰每年平均与工厂院所专家交流30多次,每一次交流都带着基于部队训练“大数据”所形成的装备改进建议,有的甚至成为工厂院所的研究方向。

庆祝胜利。杨军 摄

学为训之始,训是赢之路。深度掌握装备性能,自然就能根据装备优长制定最合适的战术战法,在空军“金头盔-2018”对抗空战竞赛考核中,该旅的战术战法总能实现战斗目的。武侠小说里,顶级的剑客追求“人剑合一”,实战化训练中,该旅官兵正朝着“人机合一”的理想状态奋发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