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命中问题比命中目标更重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安阳 向勇责任编辑:焦国庆2019-01-30 22:14

解决问题,要做好“问题清单”的下篇文章

子夜,夜黑如墨。

作训科参谋毕万富试图趁着夜色,再次潜入四营宿营地抓几个“现行”回来。

没想到,这回四营把工作做到了他前头。毕参谋不仅连四营的一顶帐篷影子都没找到,反倒被营长丁学良早就埋伏好的警戒哨位抓了个“现行”。

就在几天前,毕万富第一次打起四营的念头时,他是“得逞”的。那晚,他成功避开四营安排的几组固定哨位,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进入了宿营区。次日,机关把该营夜间警戒不严、哨位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不留一点情面和盘托出,并责令他们迅速整改。让丁营长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自己进行深刻反思、将问题列入本单位冬训问题清单后的当晚,机关就杀了个“回马枪”,直接“闯”入他的帐篷。措手不及的丁营长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出了问题不能“刀枪入库”,真得现查现改!他带领官兵认真反思问题,把宿营地警戒工作做实做细。于是,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四营的遭遇,机动通信连连长闫小兵感同身受。一场演练中,机关对动中组网课目进行考核,由于配备的通信装备型号多、兼容性不好,动中组网本身受低温环境影响较大、稳定性较差,导致演练中接连“出岔子”。

复盘中,闫连长针对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剖析、反思。会后,他以为问题分析透彻、检讨反思深刻就可以“过关”。没想到2天后的演练场上再次被机关考倒,令他尴尬不已。

“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绝不留到明天。”这是该旅官兵此次冬训中的共识,也是记者采访中感触最深的一句话。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列出的问题清单,决不能‘一晒了之’,要力戒‘问题秀’。解决重难点问题,尤其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做到常抓不懈。”

“要想剔除‘列出清单就等于解决问题’的陋习,就要对症下药,才能防止问题反弹。”冬训中,他们把梳理出来的训练问题进行归纳分类,区分“立足自身解决的”“本级难以解决的”等多个类型,并针对每一个问题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制订分阶段整改计划,对本级无力解决问题向上级反映。

同时,他们还制订出冬训问题整改长效评估机制,以此加强纠治整改问题的跟踪成效。通过组织训练监察组不定期“回头看”,对问题整改效果进行验收问责,并将验收情况作为各个单位以及主官工作先进的参考标准。

记者在该旅卫生连了解到,他们针对严寒条件下战伤自救互救、伤员救治保护,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材携运行等训练中出现的问题,现场发现、现场指出、现场解决,“谁的娃娃谁抱走”,当日的问题当日清。在第一阶段训练考核中,卫生员考核优良率一下子提升了6个百分点。

“扭住问题不松手,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反复查、常回看,我们坚信距离打赢将越来越近。”随同该旅一路行军,记者看到官兵们的步履迈得急促且坚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