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勤务学院外军学员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什么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庆章 杨彬 陈海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6-30 02:10:28

六月的北京,天高云淡。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38个国家的124名陆军勤务学院外军学员。在华学习期间,他们到京津冀参观见学,到江浙沪考察企业,到各地城乡体验生活,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给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陆军勤务学院外军学员在迎外部队“临汾旅”参观。李庆章摄

改变中国造福世界的伟业

——陆军勤务学院外军学员眼中的中国改革开放

■李庆章 杨彬 陈海江

六月的北京,天高云淡。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38个国家的124名陆军勤务学院外军学员。在华学习期间,他们到京津冀参观见学,到江浙沪考察企业,到各地城乡体验生活,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给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

中国发展变化让人惊羡

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来自刚果(金)的尼图福维迪上尉认真对比了长安街不同年代的交通状况和路旁的建筑物。在实地感受如今的车水马龙后,他感叹道: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发展变化让人惊羡,我要为中国点赞。

在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来自孟加拉国陆军部的阿桑少校看到,一栋栋小楼点缀在万亩油菜花田间,一辆辆私家车穿梭在水泥路上。他竖起大拇指称赞:“孟加拉国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很多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让数亿农民过上好日子,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来自巴勒斯坦的奥达中尉原以为中国很落后,但来到中国后,他看到了一个与想象中完全不同的中国。他乘过高铁,骑过共享单车,还用上了支付宝和微信。在从上海外滩回酒店的路上,他在朋友圈里写道:“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是全球最安全的国家之一,高速铁路、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给大家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我非常喜欢。”

在该院举办的“我眼中的中国”摄影展上,马尔代夫国防军南方司令部的艾哈迈德中尉精心挑选了自己拍摄的4张照片,其中的景象分别是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行驶中的高铁、苏州郊区的新农村和重庆解放碑的夜景。他用“三个没想到”形容自己的感受——没想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没想到中国农村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没想到中国老百姓生活条件这么好。

期待搭上中国发展“顺风车”

尽管是第一次来中国,但刚果(布)的马塔里中尉并不觉得陌生。中国承建的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玛雅玛雅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投入使用后,他的妻子在那里找到了一份地勤工作,全家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马塔里说,中国不只援建了电厂等基础设施,还给当地提供技术培训,用实际行动支援了非洲国家经济建设。

“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多次来中国学习的巴基斯坦里兹万少校,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由衷称赞。他兴奋地说,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发展起来了,也给周边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巴基斯坦愿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期待能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非洲著名的坦赞铁路就经过我的家乡新卡比里姆博希。”在体验过中国的高铁后,赞比亚坎万达中尉谈起了家乡的铁路。他说,中国对赞比亚人民的无私援助,既联结起中非之间跨种族、跨世纪的真挚友谊,也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成为中非友谊的一座丰碑。

中国军队勇于担当让人心怀感激

“中国维和部队的专业能力、训练水平和作风纪律让各国维和人员为之赞叹。”来自南苏丹的奥朱少校和阿萨斯中尉曾在维和任务区担任过联络官,说起中国维和部队,他们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词。马里的康德上尉说,中国维和军人用实际行动为当地和平发展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当地民众经常说,臂章上有五星红旗的军人都是好人。

去年8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停靠斯里兰卡科伦坡港,中方医护人员不仅向当地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还对斯方医护人员进行多领域业务指导。来自斯里兰卡的马达瓦拉少校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中国是值得我们信任的好伙伴,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

“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来自利比里亚的邦杜上尉每当回想起解放军援非抗埃医疗队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时上演的“最美逆行”,内心都充满了对中国和中国军人的感激之情。他说,中国军人在灾难中及时伸出援手,给苦难中的当地民众带来希望,彰显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