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眼中的改革开放|“一带一路”走入了我的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阿布杜霍利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27 08:43:24

开栏的话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一路砥砺前行的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40年风雨征程,中国人民坚持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所作出的中国贡献,充分印证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朴素道理。为此,《解放军报》特开辟“外国军人眼中的改革开放”专栏,从外国军人的视角反映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从不同侧面展示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敬请关注。

以前,由于大山的阻隔,从费尔干纳盆地到首都塔什干,需要先绕道邻国。如今,从费尔干纳盆地到塔什干只需要两个小时——

“一带一路”走入了我的家 

■阿布杜霍利克(乌兹别克斯坦) 解放军报记者张君兰采访整理

高大雄伟的建筑、宽阔洁净的马路、奔流不息的汽车、脸上洋溢着自信的人们……第一次置身中国,我就被眼前现代化的场景惊呆了。我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让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对中国最早的印象来自于丝绸之路。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的途经之地,许多乌兹别克斯坦人都知道丝绸之路。很小的时候,我的爷爷奶奶就给我讲过丝绸之路的故事。丝绸之路带来了中国的丝绸、瓷器等货物,同时也促进了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直到今天,中国的丝绸在乌兹别克斯坦依然非常有名,穿着中国丝绸制作的衣服也被我们认为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来中国前,有很多亲戚朋友都叮嘱我,让我回国的时候帮他们带些中国的丝绸。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也给乌兹别克斯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6年,我们和中国合建的卡姆奇克隧道顺利贯通,这条隧道是“中亚第一长隧道”,也是我们乌兹别克斯坦有史以来第一条铁路隧道。这条隧道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费尔干纳盆地人民的生活。以前,由于大山的阻隔,从费尔干纳盆地到首都塔什干,需要先绕道邻国。如今,从费尔干纳盆地到塔什干只需要两个小时。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的境外经贸合作区“鹏盛”工业园。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距首都塔什干市约70公里,园区占地102公顷,由中国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创建,投资总额约9千万美元。(图片来源:国际商报)

随着“一带一路”走进乌兹别克斯坦的,还有许多中国企业。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极大地提高了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生活水平。乌兹别克斯坦有很多华为手机专卖店,华为的手机无论质量还是服务都很好,我身边很多朋友都非常喜欢。在国防大学学习的这个班有16个人,包括我自己在内有5个人在用华为的手机。回国的时候,我还打算多买几部送给家人和朋友。

这次来中国,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企业。4月我们参观了青岛的海信集团和成都的迈普通信公司。我惊诧于中国企业严谨的制造流程,也更深刻体会到“中国制造”为何现在如此深受信赖。

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现在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与中国做生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未来,我希望能为两国之间的交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外军作者系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学员、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官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