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眼中的改革开放|如果有机会,你一定要去中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法拉赫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5 09:43:11

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很难从西方媒体上了解到真实情况——

如果有机会,你一定要去中国

■法拉赫(黎巴嫩)

再有两年,我就该从黎巴嫩陆军退休了。这次出国学习的机会,我本可以选择去欧洲或者美国,但是许多在中国学习过的同事都对我说:“法拉赫,如果有机会,你一定要去中国,肯定会改变你之前对这个国家的印象。”

中国是我之前从未到过的国家,大熊猫、乒乓球、功夫,这几乎是我通过媒体了解的对于中国的全部印象。在黎巴嫩,我们接触到的几乎全部是西方的媒体,很难了解到真实的东方世界。

后来,我参与撰写了一些关于中国题材的研究论文。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了解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了解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但是,在黎巴嫩,除非你是在大学学习相关的课程,否则这些情况就不大可能被人所知。

在来到中国前,最打动我的事,是中国用和平的、文明的、协商的方式收回了两块领土,香港和澳门——这和我从西方媒体上得到的中国印象太不一样了。我渐渐了解到,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主张双赢,“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这很了不起。

在我看来,中国正在做不平凡的事,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迅速增长,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都在不断提高。同时,中国也选择了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一种富有智慧的战略选择。

但是我也觉得,中国需要更多地让外界了解自己。举个例子,在黎巴嫩,中国派出了多支分队数百名军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可国际上有多少人知道这个事?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贡献,必须要有更多的交流。

10月10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一处村庄,中国维和官兵在修路过程中修整边沟。蒙卓霖 摄 
2018年12月2日,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开展“爱心助残”义务捐赠活动。

来到中国,我与许多中国军人进行了交流,我强烈地感受到他们身上的自信。他们很明确自己的选择,很明了自己的一言一行和这支军队的关系,他们很幸福——相信我,我去过许多国家,生活在中国要比很多地方更幸福。世界需要更加客观地了解中国,而中国也需要加强对外交流,让外界对中国有更多了解。

(作者系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学员、黎巴嫩陆军准将,解放军报记者彭况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