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改革开放:这里洋溢着自信和奋斗的气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艾哈迈德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7 10:44:51

【外国军人眼中的改革开放】

持续不断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这里洋溢着自信和奋斗的气息

■艾哈迈德(巴基斯坦)

中国是巴基斯坦的近邻、巴中是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这些是我来之前对中国最初的印象。这次有机会到中国学习,近距离感受中国的发展,我十分开心。

今年11月中旬,我到了南昌、杭州、井冈山等几个地方。漂亮雄伟的高楼、宽阔整洁的街道、来往不息的车流……所到之处无不洋溢着自信和奋斗的气息,令我由衷赞叹!

通过与教员和朋友们交流,我体会到,这些发展成果离不开改革开放。数十年持续不断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尤其是交通方面的便利,我感受更为直接。有一次,我去南京儿童医院探望一个朋友的孩子,乘坐地铁时发现南京的地铁线路四通八达,列车很稳也很舒服。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句话,我深有感触。有一天,我打算去夫子庙乘坐观光游船,但走到常府街时有点晕头转向。听说我来自巴基斯坦,一位路过的南京人非常热情,不仅主动带我去了夫子庙,还邀请我和家人去他家吃晚饭。晚上,我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打车来到他家。他已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热气腾腾的菜肴摆满了一大桌……

中国人的这种乐于助人和真诚友善,目前通过“一带一路”进一步传递到巴基斯坦,让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更深、联系更紧了。

2016年11月13日,装载着集装箱的惠灵顿轮停靠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连接中国的喀什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促进了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两国政府在走廊沿线规划了公路、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为当地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瓜达尔港,是我们都很熟悉的一个合作项目,它是巴中友谊的象征。这个港口不仅可以提高巴基斯坦的经济优势地位,还使当地居民从港口建设中直接受益。中国公司安装的海水淡化设施,除了满足港口需要外,每月还能向附近居民提供免费淡水。

电力设施建设是巴中重要合作项目,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我主要参与负责沿线电厂的安全工作,为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国工人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这些电厂正式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当地的电力供给,改变电力短缺的困境。我认识许多正在巴基斯坦辛苦工作的中国工人,他们非常勤劳、专业和高效,受到当地民众的高度称赞。

2018年11月,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按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思路,派出医务人员来到维和友军驻地进行健康知识宣讲、体检和现场诊疗,受到友军官兵欢迎。图为在巴基斯坦维和分队开展诊疗活动现场。徐英 摄

作为一名军人,我很自豪能够与中国军人合作。2011年,我在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中国军队的一个运输营协助运送我们的部队。期间,我患了疟疾,在隶属中国维和部队的一个二级医院接受了一周治疗,得到中国医护人员的细致护理……谈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表达一个意思,巴中是全天候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希望我们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作者系陆军指挥学院学员、巴基斯坦陆军军官。本报通讯员李菲、姜梦尧,记者张文文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