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改革开放:“最美逆行”打动了我的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大卫 罗杨 胡红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12-10 10:26

当时,我是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对这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凶险深有感触。要知道,埃博拉是一种致命的传染病,病毒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的方式传播。医务人员要对疑似埃博拉患者的样本进行检测,还要收治患者,这个过程中被感染的可能性很高。可以说,中国军医是冒着生命危险来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也听说,很多中国军医来之前都写下了遗书。我来中国之后,听说了一个词叫“最美逆行”,我想当时中国军医的行动,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次“最美逆行”,这深深打动了我的心。

在中国医疗队到来之前,埃博拉病毒样本的检测工作必须要跋涉很远的路程到另一个地点进行处理,结果往往需要等待72小时才能出来。但是,当中国同行在我们的首都弗里敦建起实验室后,送检的样本测试很快就能得到结果,这为后续的救治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中国的军事医学专家组还帮助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传染病监测系统,和我们一起进行传染病防控宣教。他们在帮助我们的医务人员的时候,非常耐心细致。

2017年9月21日,在塞拉利昂弗里敦港码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将急救患者抬往医院。江山 摄

去年9月,中国的和平方舟医院船来到塞拉利昂访问。这艘船上的医疗设施非常齐备,环境也很整洁,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准非常高。当时弗里敦刚发生了泥石流灾害,中国的医务人员还专门来到一个灾民安置点,免费进行诊治。他们还把筛选出的疟疾患者送往医院船接受进一步诊疗。站在医院船的甲板上,我就憧憬着有一天能到中国,亲眼看看这个国家,零距离了解中国的军队和人民。现在梦想成真,我希望两年后能从这里带着治疗白内障的医疗技术回国,帮助有需要的人重见光明。

2017年9月21日,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上,经和平方舟眼科专家吴晋晖(左二)轻轻揭开纱布,哈桑重见光明。江山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