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2019"启示之二:他山之石多看细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 李康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07 08:51:50

“国际军事比赛-2019”适应性训练阶段,俄军参赛队有一个习惯:他们每过一个障碍,都会用尺子丈量每一根限制杆的距离和每一个壕沟的坡度误差。甚至每次实弹射击前,他们都会利用专业仪器测量风速、风向和目标距离。可以说,但凡能用精确数值度量的,他们都会尽力做到更加严谨精细。

置身国际赛场,我军参赛官兵在对俄军的“细节精神”由衷感叹的同时,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走进国际赛场,除了名次和奖牌之外,我们还应收获些什么?”

“细节,平时决定训练质量,打仗时能决定战争成败。”负责教授外军装备操作的教练员、新疆军区某团导弹连连长张昌梁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同样的训练课目、同样的训练标准,俄罗斯参赛队员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严抠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动作,专注痴迷的劲头令人叹服。这也许是战火硝烟带给他们的专业精神。

几名连续多年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官兵也和张昌梁有着同样感触:俄军的严谨细致来自多年的实战经验积累,值得学习借鉴。

记者连续数日辗转赛场,俄军追求细节的事例比比皆是,似乎已经成为他们深入骨髓的本能。在“安全环境”项目洗消作业训练中,俄军参赛队员将一个车组洗消的操作,精细分解成了18种作业方式。谁先拉胶管、谁先拿刷头等都做了精确划分,而后他们还不厌其烦地将这18种作业方式一一进行尝试摸索,并利用秒表记录下每一种搭配方式所耗时间,最终选择其中一个时间最短、最便捷的方式作为训练样本。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俄军训练向精细化要质量效益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中国参赛队一名带队指挥员坦言,如今我军作战训练水平虽然有了质的提升,但不可否认,仍有少数单位和组训者,还没有走出粗放式的训练模式,训练标准概念化、训练短板找不准等现象,严重制约了训练水平的整体提升。

祸患常积于忽微。英格兰有一首古老的民谣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说的是1485年,因少了一枚铁钉,致使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在波斯沃斯战役中惨败的故事。

现代战争,追求的是精准打击、一招制敌。笔者认为,高效的战斗力来自精确的侦察、筹划、指挥、协同等一系列单元和要素的有机融合。只有每个细节都做精致、做到位,整个战斗力体系才能产生攥指成拳的倍增效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