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差距也是收获

——“国际军事比赛-2019”启示之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8-08 08:19:36

拐弯、漂移、急停……“国际军事比赛-2019”“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开赛首日,中国参赛队3个车组与伊朗、津巴布韦参赛队错时发车,以分别计时的方式,在赛道上展开激烈竞速。最终,中国参赛队第二车组、第三车组分别以16分12秒95和16分33秒04的成绩领先,并刷新该项目纪录。

“第一车组在通过涉水场时出现机械故障,请求换车被判罚一圈,发挥失利。从中也看出我们在备战备赛中存在的不足。”赛后接受采访时,一位中国参赛队的指挥员开口不谈成绩,先剖析反思自身不足。

“看到差距,才能克服不足,使自己变得更优秀。”亲见这一幕,笔者发自内心地为这位指挥员点赞。

部队的战斗力如何,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取得点成绩就自我满足、自我感觉良好,必须置身世界军队的坐标系中去对比发现、客观认知,这样才能准确找到努力的方向。

和平年代,“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成为各国军队开阔视野、审视不足、寻求突破,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实战意识的舞台。6年来,这项赛事无论是比赛流程、条件设置,还是赛场环境和评判标准,都更加逼真、更加贴近实战。办赛国家从去年的7个增加到10个,参赛队增至30多个国家的223支代表队,比赛项目也由去年的28个增至32个,比赛影响力持续上升。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军队是完美无缺的,通过赛场比拼,找准自己在训练理念、组训方法等方面的差距,虚心以对手为师,取长补短,要比夺得一块奖牌更有意义。

战国时期,赵国常遭受游牧部落骑兵进犯。为富国强兵,公元前302年,赵武灵王采取军事改革措施,学习西北方游牧和半游牧民族的服饰,学习骑马射箭,决心取胡人之长补中原之短。通过“胡服骑射”改革,赵国建立起以骑兵为主体的强大军队。随之带来的是赵国国势大盛,跃居为战国后期的强国。

在品咂这一历史典故的同时,笔者想起了在“晴空”项目中国参赛队采访时,看到的一名士兵的训练笔记,上面写着:“在适应性训练过程中,大多参赛队都在按照规范的动作要领和内容进行训练,有的外军参赛队却自行增加了敌情和战术背景,值得我们学习尝试。”

任何一支军队的战斗力,都是在不断学习反思中变得强大。在“国际军事比赛”这样一个“开放课堂”里,与外军面对面切磋交流、优势互补,感知对方先进理念,学习对方长处优势,摒弃不利于实战的一些惯性思维,我们才能不断提升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