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2019|我军参赛队在库尔勒赛区斩获6个第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治国、 韩成 等责任编辑:李晶2019-08-10 02:02

夺冠之后的清醒难能可贵

——“国际军事比赛-2019”启示之五

■许必成 赵治国

又是第一!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9”库尔勒赛区开赛第6日,“军械能手”项目火箭炮修理赛中,来自新疆军区某师的中国参赛队再次夺得冠军。这已经是库尔勒赛区开赛以来中国参赛队斩获的第6个第一。

可以肯定地说,我军全体参赛官兵把爱军报国热情转化为赛场拼搏动力,把平时刻苦训练的积累转化为一块块奖牌,充分展示了中国军队的风采。

胜利值得祝贺,但置身赛场,另一种氛围让笔者感受强烈。那就是官兵赛后的冷静与清醒。

正如一位指挥员所说,赢得冠军、获得奖牌固然可喜可贺,但保持清醒头脑更为难能可贵。要知道,此次“国际军事比赛”的项目虽然都近似实战,但毕竟还不是实战。与我们同台竞技的外国军人,有一些在近年来部分国际热点地区的冲突中经历过实战考验。这位指挥员说,不要认为在赛场夺了冠,也能在战场“夺冠”;更不能沉浸在“第一”的光环中沾沾自喜、“躺”在奖牌榜上忘乎所以。

装备检查保养不够精细到位,导致第一车组上场不久就因装备故障被罚;第二车组虽然打破往年参赛纪录,却比平时训练成绩慢了近14秒,战场上常常每快一秒就多一分胜算,慢14秒可能将是要命的……

笔者全程跟踪比赛,发现中国参赛队在项目夺冠之后,都要召开一个赛场复盘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有的当场就拿出了改进措施。这两天,某团作训参谋李磊就结合参赛情况拟制了一份赛后强化训练计划,内容包含体能、图上作业、战场协同等多个课目。

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我军的优良传统。解放军档案馆馆藏的1949年以前的革命历史档案中,从1932年红3军团第3师《攻赣战役的检讨》开始,仅标题中带有“检讨”字样的档案就多达2200多件,如果加上各类详报、总结、报告,包含“检讨”内容的档案更是不计其数,涵盖了政治、军事、后勤工作等诸多方面。

“军人生来为战胜,终极赛场是战场;如若战场不堪用,一切金牌等于零。”一名参赛队员的打油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军官兵对备战打仗的清醒认识。这种认识是深刻的、可喜的。

训练无止境。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我们就要着眼全局、放眼未来,真正把赛场领先转化为战场领先,把比赛优势转化为作战优势,真正使赛场金牌变为胜战王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