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赛场跟谁比

——“国际军事比赛-2019”启示之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庞清杰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8-15 08:54:50

不知不觉,“国际军事比赛-2019”已近尾声,各个赛场小项大项的冠军归属都陆续有了眉目。比赛过程中,笔者深感,站上冠军领奖台自然风光无限,然而拿了第二名、第三名,甚至第四名,也不必为之懊丧。

胜败乃兵家常事。没得冠军不可怕,更不丢人,关键在于以怎样一种心态面对失败。

要清醒认识的是,赛场可以失利,但心态不能失衡。可以为失败找原因,但绝不能为失败找借口。与名次比起来,更需要思考的应该是在比赛过程中的所得所失。

站上赛场,需要有一种“向别人学”的心态。“国际军事比赛-2019”“航空飞镖”项目举行间隙,俄罗斯空军为各国参赛队员献上飞行表演。笔者向一些飞行员和多次看过航展的观众请教:飞得怎么样?答曰:厉害!原因归结起来大概有:当时天气条件不好,在很多国家这样的天气绝不会飞行;无论战机飞行还是实弹对地攻击,离观众都很近,在其他场合很难见到;高空悬停等一些高难度战术动作,很多国家不是不敢飞,是不敢想。笔者相信,现场各国参赛队员的掌声、赞叹声是由衷的,看到差距后内心也是很受触动的。

站上赛场,需要有一种“跟自己比”的心态。笔者在“国际军事比赛-2019”过程中,经常看到一些外军参赛队员,连续几年参加比赛的他们并没有取得过很好的名次,但他们还是很认真地准备比赛。他们说,“国际军事比赛-2019”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与中俄等国高手的过招中,可以看到自身差距,在比赛中提升自己。这两天,“航空飞镖”项目进入对地目标作战使用阶段,我国产飞机运-9在重装空投等课目角逐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而实际上,运-9实现重装空投不过才是近年的事情。在参赛队员们看来,成绩是对大家努力最好的回馈。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走上赛场,不只是与对手过招,更是检验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