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军人都做了这些大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维荣 刘化迪 等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17 03:27:03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委员——

军事合作,书写精彩新篇章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2016年伊始,随着习主席一声令下,中国军队序列中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单位——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委员介绍,这是在原总参谋部外事办公室基础上调整组建的中央军委机关部门,主要履行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职能。

“习主席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新安全观、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慈国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外交思想,承担起大国军队的国际责任。

“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首先体现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的同舟共济。”慈国巍介绍,近年来,中国军队广泛参与全球安全治理,积极引导和参与上合组织、香山论坛、东盟安全合作等多边机制,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体现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知行合一。”慈国巍说,2015年9月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作出支持维和行动的6项庄严承诺。2017年9月22日中国军队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中国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这份担当,还体现在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上的兼济天下。”慈国巍说,中国军队迄今已派出28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累计护送6400余艘中外船舶,为雷患国家培训扫雷人员,在西非埃博拉疫情防控、马航失联航班搜寻、尼泊尔地震救援等行动中,都有中国军队紧急驰援的身影。

慈国巍表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新时代中国国际军事合作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