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手记|亲历马里维和,读懂“和平勋章”的质地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韩立建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5-28 15:20:59

2018年5月25日,我与战友乘坐的国际航班专机飞行三大洲,跨越10余个国家,历时近24个小时,终于抵达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当机舱广播传来已经进入中国领空的那一瞬间,当飞机安全降落在中国机场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感慨万千。

和平是军人存在的最大价值,走出国门倍感祖国强大,历经战火更知和平宝贵。在“5·29国际维和人员日”到来之际,作为一名两次远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战士,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令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曾经穿梭在火线边缘警卫执勤的经历,使我深深地懂得: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奔赴维和战场,意味着与死神较量、与危险硬拼、与邪恶抗争,意味着种种不确定性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和衣而睡,枕枪而眠,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对未爆弹进行爆破。

加奥,马里共和国北部重镇的交通咽喉,这里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常年高温酷热、沙暴频繁、蚊虫肆虐,比自然环境更为恶劣和糟糕的是当地持续恶化的局势。而我与战友所在的加奥任务区,正处于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极端恐怖组织对峙的中间地带。

子弹无眼,枪炮无情。当我再次抵达加奥的那一刻,心中就暗暗告诉自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因为在北部重镇加奥,当地共有4股武装力量,还有气焰嚣张、神出鬼没的5个恐怖组织,可谓“雷区”遍布,“旋涡”密集。

2017年5月25日,我们轮换交接不到一周,就接到联马团东战区军情速报:“恐怖组织扬言在加奥故伎重演‘5·31’恐袭事件”,对联合国维和部队实施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

我所在中国警卫营区远离联马团东战区主营地,驻地相对孤立、紧邻平民区。与当地的村庄仅有一墙之隔,我们是保卫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和民事机构人员住宿区唯一的维和武装力量。

预警就是防卫命令,大队指挥部迅速启动“突发情况超常应对预案”,将警戒级别提升到最高等级。一分钟内,我与战友荷枪实弹迅速完成作战准备,主体进入地上和地下相结合的防护掩体,哨位增加执勤兵力,快反力量在步战车内待命,做好防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防曲射火器打击、防渗透攻击和应急支援准备,全副武装保持24小时待命的备战状态。

那天深夜,在掩体内待命的我沉思良久,“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我参与维和行动最大的收获,无处不在的袭击威胁如同最严厉的教官,无时不有的敌情预警就像是最紧迫的命令,逼着我与战友养成了“枕着敌情睡觉”的习惯。

一直等到恐袭预警解除的命令,我与战友在夜里都是“和衣而睡,枕枪而眠”,随时做好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

2017年6月15日,联马团东战区发来预警速报:“恐怖组织正计划和图谋,对加奥地区展开大规模袭击破坏活动”。接到预警后,我们按照战区统一部署,快速组织精干快反力量乘坐轮式步战车在加奥地区执行武装巡逻任务。

我清楚地记得,仅2017年5月至6月初,马里就发生了多起武装分子抢劫、偷盗和劫持人质事件,恐怖分子接连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和马里政府军哨卡,导致联合国维和人员、马里政府军和当地平民伤亡数十人。

一天,按照战区统一部署,我们乘坐轮式步战车在加奥地区执行武装巡逻任务,我携枪带弹、手持相机全程随队参加警卫执勤。武装巡逻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对恐怖分子予以有效武力震慑。我们在巡逻过程中,经常要经过村庄和街区,路上的行人车辆很多,而恐怖分子极有可能就隐藏在其中,分辨极其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子弹上膛,随时做好战斗准备,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当天,加奥地区的地表温度高达50℃。我站在步战车的天窗口探出身子,密切关注着巡逻路周边的情况,搜索、排查营区周边的可疑车辆和人员。巡逻路上,子弹上膛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注意周边的风吹草动,以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当地平民看到飘着联合国会旗和五星红旗的武装巡逻车队时,原本忐忑不安的心似乎瞬间平复下来,用略显生疏的汉语大声喊着“中国,你好”,并向我们伸出大拇指。

去年12月20日,由联马团总部9个部门18名参谋军官组成的评估组,对我们遂行维和任务所必备的作战指挥、战备训练、人员素质、后勤保障和装备维护等12项内容,采取听取汇报、对口问询、实地查看、随机抽考、拉动检验等6种方式进行系统性评估。经过严格苛刻的考核检验,中国警卫高标准通过联合国首次作战能力评估,所有考评内容均达到联合国维和部队遂行任务标准。

联马团训练与评估处长亚历克斯·卡恩中校,在评估讲评期间突然下达“拉动快反力量”的命令,我们的出色表现令他惊讶:“中国军人的反应速度让人不可思议。”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阿尼苏兹扎曼准将说:“中国警卫分队反应迅速、处置情况专业、军事素质精湛,不愧为战区维和部队的典范,在马里,有你们守卫我感到很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