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频谱管控力量参加“和平使命-2018”联合军演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周成 武明川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30 20:01:16

测试无人机工作频率。王彤 摄

有形空间 无形博弈

——我军频谱管控力量参加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8”联合军演

战机划破长空、战车多路奔袭、电磁天网密布、多军兵种联合出击……8月下旬,上合组织联演在俄罗斯的广阔平原上打响,来自多个成员国的数十支坦克、航空、地导、雷达、电抗等陆军、空军以及新型作战力量实兵对抗,总兵力超过3000人,这是上合组织历次联演中动用兵力装备和运用新型作战力量最多的一次。

此次我军赴俄参演,与在国内演习不同,不仅要做好内部用频兼容,还要求与其他成员国参演部队实现用频协同,此外要符合东道国无线电政策,不能对当地无线电业务特别是航空安全造成影响,这是我军事力量走出国门面临的全新课题。为此,军委机关前瞻部署,抽调军委、战区和军种频管力量组成频谱管控分队,经远程铁路机动,全要素保障此次联演。

演练场硝烟四起,与此同时,无形的电磁空间中,各路电波正在上演着另一出繁忙场面,各国通信、导航、无人机等无线电装备正在紧张工作。某日,我短波通信分队反映,入俄后通信质量不稳定,无法与国内建立通信联络。频管分队立即协调提供演练场至国内方向短波频率预报,指导短波通信分队选择可用空闲频率,并调整天线开设方位和设置参数,顺利实现与国内通联。某次合练复盘总结时,陆航分队反映对空指挥通信质量较差,影响我军飞机与外军编队飞行。频管分队快速分析,首先排除外界干扰,然后指导陆航分队反复调试设备排除设备故障,直至对空指挥正常,确保了我军空中梯队演练任务的顺利进行。连续多日演练,我军部队无线电频率使用井然有序,未发生一起与其他成员国参演部队和当地无线电业务间的干扰问题,这支特别的参演分队功不可没。

此次联演是新体制下频谱管控力量首次走出国门,为保障我军在境外有序用频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精准可靠的战场频谱管控,展现了我良好的大国形象。(周成、武明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