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舰:与时间赛跑的也门救援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卢瑨文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0 13:14:08

临沂舰:与时间赛跑的也门救援——

《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系列报道(三)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出现在世界军事舞台上。中国维和军人遍布柬埔寨、南苏丹、利比里亚、刚果(金)等地,中国护航编队穿行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还有那些在国际军事竞赛中“亮剑”的中国军人、那些活跃于国际军演中的中国官兵……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优异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峡之声特别推出策划《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让我们一起走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2015年3月26日,由沙特阿拉伯、埃及、约旦和苏丹等海湾国家参加的国际联军在也门发动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当地局势骤然紧张了起来,美、英、法、德多国关闭使馆,多国民众正在想办法撤离战乱的也门,心急如焚的中国公民联系上了中国驻亚丁总使领馆。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危受命,前往也门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营救。

突如其来的特殊电报

2015年3月26日傍晚,亚丁湾。

三艘军舰与一艘商船平缓地并驾齐驱在大洋之上。这是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第十九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临沂和潍坊两艘年轻的舰艇带着综合补给舰微山湖号正在例行护卫一艘印度的商船,保护他们不受索马里海盗的侵害。

临沂舰

执行护航任务已进入第115天,距离下一次靠港休整还有5天的时间。护送印度商船抵达目的地之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就即将进行补给,也能稍作休息以缓解长期航行的疲惫。然而,一封特殊的电报打乱了原有的计划……

7时21分,报务班长王蕾突然接到了一封人民海军下达的绝密级报文。“平时我们报务房收报,一般机密级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了。收到绝密级报文,我感觉很意外。”王蕾回忆道,“意外的同时,感觉肯定是有大事情要发生了。”

容不得半点迟疑,王蕾迅速把报文转交给上级,舰长随即下达调转航向高速折返的命令。

夜里风高浪急,舰艇突然大角度转向并加速,惊醒了正在休沐的航空长张腾。以为出现海盗的他翻身而起,迅速前往机舱。“我当时在休更,加速太快、震动比较厉害,人一下子清醒了过来。当时四处询问,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张腾说,“大概过了十来分钟时间,部队就开始集合通知撤侨的事儿了。”

此刻的也门局势紧张,沙特阿拉伯组织联军对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发动空袭,并宣布也门全境禁飞。宁静的夜空被战争的梦魇笼罩,无数的炮弹似乎就在头顶爆炸,整个也门在爆炸中震颤。各派武装在城市里反复争夺、拉锯,每一条巷子都还在鏖战,平民根本无法走出家门逃离战区,还滞留在也门的六百多名中国人立时进退维谷。

3月26日领受撤侨任务后,临沂舰高景新政委立即组织任务动员教育。

“我们接到中央军委下达的指示,准备前往也门执行撤侨任务……”晚上10时,临沂舰政委高景新给全舰做了战前动员教育,分析了也门的战况,告知在战区执行任务,伴随着牺牲的危险,许多官兵听后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承担最危险的任务,没有一人临阵退缩。

任务展开后,编队连夜部署各舰迅速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任务准备状态,完善舰艇靠泊、人员核准登舰、舰艇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准备。3月27日凌点30分,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抵达也门亚丁港海域机动。

编队临时党委集体研究航渡方案和撤离方案

临沂舰高克舰长进行方案部署

中国军舰停靠交战国的港口紧急撤侨,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能否完成挑战,所有人的心中都没有十足的把握。

副航海长张建找出了亚丁港附近的海图,彻夜搜集了大量的数据,制定了多种备用应急方案。尽管做了万全的准备,但也门政府无法提供港口资料,水文、障碍分布情况不得而知,该如何平稳停靠,张建感到了棘手和压力。

“撤侨的第一步是安全抵达撤侨地点。对于航海来说,陌生的港口充满着危险。舰船靠泊码头,需要外国提供引水、带缆和拖船协助,还有碍航物需要避开。”张建告诉记者,“当时的荷台达港,航道比较曲折狭窄,而且遍布沉船。也门政府没有办法保证能提供引导员的情况下,我们必须立足最复杂的情况,考虑如何靠上码头。”

亚丁港离正在交火的市区非常近,高层建筑多,临沂舰要靠泊的,正是2000年美国“科尔”号导弹驱逐舰被恐怖分子快艇袭击的码头,当时造成美军官兵17人死亡、30多人受伤,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这是中国第一次使用武装军舰从外国撤侨,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此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