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铁肩扛起大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29 08:32:53

坚决落实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的重大举措

中国蓝盔,铁肩扛起大国担当

图为维和官兵进行应急演练(资料照片)。王岸鸿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吕德胜报道:当地时间9月25日,刚刚轮换部署的中国第2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在无地标、无导航、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克服山谷复杂气流影响,成功开辟救援新航线,为在当地迈拉山区附近执行救灾任务的坦桑尼亚维和部队运送了1.5吨给养物资,帮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非洲部署维和直升机分队,是中国军队落实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成果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支持联合国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具体措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军队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分队类型进一步增多、部署地域进一步拓展、人员规模进一步扩大,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书写了大国担当新篇章。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在炮火笼罩的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不顾自身安危执行武装巡逻任务;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利里比亚,中国维和官兵连续奋战28天,提前一个多月完成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修建任务;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雷场,中国工兵不仅深入雷场进行排爆作业,还无私地向友邻部队传授经验……中国维和军人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为饱受苦难的人们撑起一片片和平的蓝天。

据统计,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与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说:“我对中国维和人员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正是他们让这个世界变得和平、安全和自由。”为感谢中国军队对维和事业的大力支持,联合国专门在其官网推出了一批反映中国维和贡献的图文和音视频。联合国官员称赞中国蓝盔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力量。

《一路走好,中国英雄》,2016年6月2日,联合国官方社交媒体发表文章,悼念两天前在马里牺牲的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这位只有29岁的勇士,在联合国维和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时,不顾自身安危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引导后方部队隐蔽,确保了营区内人员的安全,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迄今,已有杜照宇、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等13名中国维和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忠诚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铿锵誓言。

“宁愿如流星陨落,也要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更多的地方。”在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驻黎巴嫩、马里、刚果(金)、南苏丹等任务区的维和部队,纷纷举行仪式,祭奠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的战友。官兵的话,彰显出中国维和军人的铁血担当与世界情怀。

有诺必践,言出必行。中国军队认真落实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的重大举措,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已经组建完毕并完成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为联合国及有关国家维和人员开展了多项培训。以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70周年为起点,中国军队将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和平之光照亮世界更多角落。

短评

用热血与汗水浇铸和平丰碑

和平,是人类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维护和平,是中国军队在国际舞台的坚定行动。

大国有大国的责任,大国军队有大国军队的担当。在硝烟弥漫的马里、在冲突不断的南苏丹、在病毒肆虐的刚果(金)……中国维和军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直面生死、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国军人的铁血担当。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赤诚,守望着和平的梦想;他们用自己的热血与汗水,浇铸起和平的丰碑。

习主席在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国际维和战场上作出的贡献,体现着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美好愿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官兵发出的伟大号召;“中国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这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有力地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中国人民历来珍视和平,希望同各国人民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中国军队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履行国际义务、展示大国形象。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将奔赴维和一线,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