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展开快反力量演习

来源:央广网 作者:贾春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5 20:37:00

到达预定演习位置

央广网12月15日消息(贾春明)当地时间12月14日下午,坐落于撒哈拉沙漠南缘的马里北部重镇加奥市艳阳高照,而位于联马团东战区超级营地内的战区司令部附近却硝烟四起,一场由联马团东战区训练处组织,中国警卫分队参加的快反力量演习正紧张进行。

为应对当地紧张安全形势,保障超级营地及维和人员人身安全,应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要求,中国警卫分队与孟加拉维和步兵营、塞内加尔维和步兵营分别以营区遭可疑人员渗入、小股武装势力袭扰和汽车炸弹袭击为背景进行快反力量演习,检验各快反分队应急处突能力。

“接战区通报,司令部附近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渗入,命令中国警卫分队快速前往支援!”下午15时30分,在各国维和部队指挥官和战区司令机关人员现场观摩下,中国警卫分队演习正式开始。“1号方案,执行!”随着指挥长钟京波命令下达,快反中队中队长李庆昆迅速指挥官兵展开应急支援行动。

根据《联合国出兵声明》,中国警卫分队担负战区司令部安全防卫任务,保障司令机关和民事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此次演习,中国维和官兵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支援能力,受到了战区司令机关和各国参谋军官的格外关注。

维和官兵利用装甲车掩护前进

演习一开始,现场观摩的训练处军官萨米少校,就仔细记录着中国分队官兵的行动速度,在他手机的计时器上显示,在未下达预先号令的情况下,快反中队官兵仅用时1分35秒,就完成了人车出动、快速集结、前出支援等一系列战术动作,令不少观摩人员点头称赞。

“无人机升空,搜索可疑人员位置,狙击组发现‘恐怖分子’立即击毙!”在演习现场记者看到,十余名维和官兵在2辆轮式装甲车掩护下,乘坐指挥车和运兵车快速到达指定地域,封控组迅速对恐怖分子可能逃窜的重点路线进行了封锁布控,狙击组占领区域制高点,突击组借助装甲车掩护,由侧翼向可疑地域突进,对可疑人员实施搜索抓捕。

经过无人机搜巡和地毯式排查,4名渗入可疑人员位置被锁定。在确定为“恐怖分子”并进行喊话无效后,中队长李庆昆果断处置,按照武力升级程序,指挥官兵“击毙”3名负隅顽抗的持枪“恐怖分子”,“逮捕”1名持刀“恐怖分子”,并对1名“负伤”维和官兵实施战场救护和医疗后送,整个演习持续近30分钟。

演习结束后,联马团东战区代理司令穆罕默德·艾什拉上校,对快反中队的出色表现感到惊讶:“这是我见过的最高效的快反力量,他们的反应速度和战术运用让人不可思议!”同步参加演习的孟加拉维和步兵营指挥官马斯赫·拉赫曼上校,向中国分队指挥长钟京波表示祝贺:“你们的演习非常成功,中国军人的专业素养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希望以后有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