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坚守红土地,中国蓝盔用行动续写忠诚篇章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李志强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24 21:48:55

12月17日,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组织“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成就”

40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40年的沧桑巨变,4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幸福、和谐的国家!

12月17日,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组织“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成就”图片展在刚果(金)布卡武“中国半岛”营区开展。

图片展分《改革开放军队发展》《中华文化使者薪火相传》《情系非洲大爱无疆》《友谊桥梁沟通中外》四大部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部队积极参与海外维和任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等经典瞬间。

2018年我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第28年。2003年我国向刚果(金)任务区派出首批维和部队,在刚果(金)一批批中国维和军人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义务用忠诚、信念、执着和奉献赢得了当地人民的称赞,用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经风雨15载看“中国半岛”新变化

美丽的“中国半岛”

“中国半岛”位于刚果(金)布卡武北郊的基伍湖畔,三面环水,营区东西长约500米,南北长约200米,营区坐东朝西,纵横交错,营区文化氛围浓厚,环境优美整洁。

2003年4月7日夜晚9点,我国首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奉命出征,当他们历经一波三折的转机艰难抵达刚果(金)省会城市布卡武时,面临的却是一个杂草丛生、乱石遍地、到处堆放着废弃物的荒凉郊野。

要想在这样一片废墟中建设野战营区,工程任务可以说是难上加难,面对物资匮乏,条件恶劣的维和官兵们只能咬牙坚持。他们白天顶着烈日干,晚上利用车灯照明赶,仅半个月时间,一座简陋的营区就竣工了。

2018年9月20日,中国第二十二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第一梯队,乘坐包机直达最近的国际机场,顺利抵达“中国半岛”营区。

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顺利抵达“中国半岛”

8年前,曾参加过第13批赴刚果(金)维和的副指挥长安小平再一次踏上了“中国半岛”。

进入营区,一排排崭新的活动板房、一个个高大的防弹哨楼、一辆辆新式的工程装备,吸引住了他的目光。“8年过去了,又回到这里,除了营区里那几颗高大的松树外,所有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印有“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集装箱

半岛上,三层高大的集装箱上印着中英文“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三排大字格外醒目。以前的营房由于年代久了变得破旧不堪,刮风通风,下月漏雨是常有的事,宿舍里经常可以看到老鼠乱窜,毒蛇爬行,几年间,老旧的营房已换成了一排排崭新的营房,新建的营房把地面抬高了,避免了以往受潮的现象,房间里有俱乐部、洗漱间、淋浴间、卫生间,俱乐部还通上了卫星电视官兵们可以实时收看国内资讯。

半岛周围还屹立着7个高大的钢铁“巨人”,这是往批维和官兵新建的哨楼,新哨楼采用全钢架结构和防弹玻璃建造。前不久,作战组又装上了海运来的大型探照灯和智能报警器,官兵们执勤时安全保障得到了大幅提升。

蓝盔勇士在新哨楼上执勤

旧哨楼与新哨楼对比

参加过第十九批赴刚果(金)维和的队战士樊宏强告诉笔者,曾在旧哨楼执勤时,亲眼目睹过喝醉酒的醉汉拿枪指向哨楼的情况。那次经历,让初次参加维和行动的他真正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以前的哨楼是木条支撑建造,四面通风,下雨天执勤时官兵们的衣服总是湿的,而且安全系数还很低,碰上营区外交火官兵们只能躲在掩体里,无法查看外面情况。

历经风雨15载,维和官兵们的“一举一动”,不仅赢得了外军和当地百姓的称赞,同时也获得联刚稳定团上级领导的肯定,迄今为止,历批来刚果(金)维和的中国官兵在任务区里都是完成任务标准最高的、速度最快的、质量最好的。

自2003年以来,“中国半岛”营区已经有过二十二批次,约3850人次维和官兵在此奉献。多年来,他们出色完成修筑维护道路桥梁、停机坪建设、弹药销毁以及人道援助等各项任务,赢得了联合国和友军以及当地民众的高度赞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