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维和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周宇婷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2-14 23:36:34

主持人:欢迎收听《一南军事论坛》,我是周宇婷。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举办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那么中国军队究竟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又收获了哪些成果?这些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首先还是欢迎金一南教授,一南教授您好。

金一南:你好。

主持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今年是第二次举办,去年是在我国的国防大学举办的,一南教授,今年我们看地点换成了纽约联合国总部,这反映出什么新的变化?”

金一南:“这两个地点不同,第一次是在中国举办,主要是让我们自己内部看一看,我们多年参加联合国维和,它的规模、它的效益、它的成就。这次在纽约展览,实际上是要向世界展示,纽约是联合国的总部,不仅是中国,让联合国的各成员国都看一看,包括美国一般的公民都能看见,中国在联合国维和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而这个重大作用一点不是夸张,它确实是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这回在纽约的展出意义跟国内完全不一样,受众不一样,观众不一样,针对的对象也不一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主持人:“那这样一个关于中国维和的新展览,有什么内容特别值得关注?”

金一南:“我觉得就像这回参加展览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在讲话说的一样,他说在联合国,同时承担着三项光荣责任的只有中国,我觉得这句话讲得非常好。什么叫三项光荣责任?第一,你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第二,你是维和行动出兵大国;第三,你也是维和行动出资大国。大家注意,联合国的五大常任理事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同时承担三项光荣责任的,只有中国。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成为了联合国行动的出兵大国和出资大国。实际上我们今天在海外保持一千多到两千多的维和力量,我们历年来是联合国所有常任理事国中出动维和力量最多的,这是中国的责任,扎扎实实的,实实在在的。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了国际和平,绝对不单像一般西方人在那里鼓噪,说中国人就闷头发展,中国人就是赚钱机器,他们就知道自己发展,自己赚钱,自己花,不承担国际责任。你了解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吗?你知道中国是联合国同时承担着三项光荣责任的唯一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吗?而且我们同时还承担了联合国的八千应急部队的责任,这是我们同意的,联合国一个巨大的责任,这八千部队随时听候联合国的召唤,什么地方发生了大规模的冲突,就去武装维和,这不是别的灾难救助,不是地震、海啸、火山爆发这样的灾难救助,主要是针对发生的战争行动,这时候你要去武装维和,要制止战争双方,要强力制止。美国自以为全世界承担最多义务,他承担了吗?他没有,英国、法国也没有,俄罗斯也没有,只有中国承担了,这个部队就是做一个储备,随时准备应对联合国的召唤去完成这种武装维和的任务,这是我们今天承担的重大责任。”

主持人:“所以这样一个展览其实还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让世界了解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贡献,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金一南:“对。而且我们在联合国办这个展览,我们有这样的资格。我觉得最好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都办一个这样的展览,同时都办一个,那多好,美国一个展馆,中国一个展馆,英国一个展馆,法国一个展馆,俄罗斯一个展馆,大家都把在世界承担维和的责任,维和的义务,出动的兵力,出动的资金,向全世界展示一下,我说这是多好的事情。你看我们办了,其实现在据我们所知,好像只有中国办了。联合国这么多年的维和,中国军队之所以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参加了24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而且我们先后派出官兵达到近4万人次;根据联合国的授权,我们海军在亚丁湾为中外商船提供了护航;当然,我们还参加大量的国际灾难救助和人道主义救援,这方面的行动我们做得是很多的。很多人讲,中国人天性很谦虚,中国人不善于宣扬自己。我觉得当我们做了事情的时候,别人还在诬蔑你,这时候特别需要你向国际社会展现你所做的行动,你所付出的代价,所以我们在联合国的这次展览非常有意义,而且我们特别希望,别我们单独一家展,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都展览,做一个横向的比较,那多好,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出谁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而你说美国的全球战争行动少吗?在中东已经打了十几年了,阿富汗打了十八年仗了,出兵多少?美军在全世界有将近200个军事基地,十余条航母全世界游弋,一讲到联合国维和就往后退,就把责任推给别人,这是一个自以为全世界最负责任的大国吗?我说你就吹吧,你所付出的责任是什么?你要控制全世界的要点,控制全世界的要害,一说联合国的维和就往后缩,而我们是扎扎实实的,实实在在的,为国际和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军力的发展,我们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维和事务中去,在这次的展览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团长毛乃国大校说到,中国军队与正义同行、与和平相伴,始终是尊重生命、呵护安宁的“暖实力”。这个暖实力我觉得不光是送温暖,这背后还有很多中国维和人员的付出和牺牲。”

金一南:“对。我说暖实力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我们维和仅仅是做好事,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公关意义的,非常美好的说法。但是,我个人觉得它不能概括我们参加联合国维和的主要内容,和平是需要争取的,需要努力的,和平是需要牺牲的,我们参加联合国的维和人员多人出现了牺牲,贡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付出了非常大的代价来实现这种对和平的维护。我们中国军队怎么了解世界,怎么跟世界接轨?美国怎么走向世界?通过战争走向世界,一战、二战,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包括阿富汗战争,包括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美国通过战争走向世界,我们不是,我们通过维和走向世界。当非洲埃博拉肆虐的时候谁去的?中国的医疗人员、维和人员去的,那时候美国有几个人去的?欧洲有几个人去的?那是展现国际责任最好的时候。还有一些最困难、最艰难的施工,包括非洲一些地段,包括中东一些战乱的地段,是我们工程兵的人员,后勤工程人员。我们很多战友就牺牲在那些地方。我们国防大学担任联合国观察员的军官也很多,我们学校原来有一个外事处的处长,他大约在90年代初在非洲维和,当时两派冲突,发生了火拼,把联合国五个观察员扣为了人质,当时为了帮助同伴脱险,我们国防大学的外事处处长作为一个维和军官,他就和乌拉圭的军官,他们两个上去主动和这些部族武装接触,让另外三人以打水为名逃跑,后来这些部族冲突人员发现后立刻就急了,说你们两个人一个人过河,通知那些联合国的维和人员,必须答应我们条件,如果不答应,我们就把留下来的这个观察员处死。当时我们外事处处长,就跟巴拉圭军官讲,你过河我留下来,巴拉圭军官特别感动。你看那一瞬间的选择,就是对军人的考验。”

主持人:“中国军人还是很能经受住考验的,在生死抉择的时刻,中国军人把生的机会让给了对方,而把死亡的威胁留给了自己。”

金一南:“对,后来我们这位外事处处长出访南美,出访巴拉圭,又见了这位巴拉圭的军官,两个人相互拥抱、热泪长流,这种感情,这种认识,这种对人的锻炼,不参加联合国维和你能获得吗?不可能的。所以说中国军队走向世界,通过维和走向世界,我们是军人,对世界开始有所观察,有所认识,有所了解,而且有所体验,这体验非常深刻。当然维和也使我们军队与国际接轨更加便捷,增进了我们军队对世界的了解,如何有效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手段来行使。它也是个双向的,在维和的过程中,提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的素质,我们不参加联合国维和,我们搞外语的就搞外语,搞武器的就搞武器,搞指挥的就搞指挥,全部分开的,但是在联合国,我有限的人员必须完成这种综合素质,这种综合素质对军官素质极大的提高,为了达成联合国有效维和任务的需求,那我们军官素质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善,这对中国军人来说这也是需求牵引,中国军官的素质、中国军队的素质在不断得到提高,而且眼界在不断地扩大,能力在不断地增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金一南教授,也感谢您收听今天的《一南军事论坛》,下周再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