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暖力量”情动非洲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非盟总部主题展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阳 朱鸿亮责任编辑:丁杨2019-03-20 21:00

非盟成员国军事代表在参观展览。解放军报记者 孙阳摄

这里,浸润着中国军人温暖的力量

展览开始前,全体出席开幕式人员为在埃航空难和新西兰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现场庄严肃穆,却让人心升一种特别的温暖。这是一种关爱生命,呵护安宁的大爱情怀,在展览中,处处可见这种温暖的体现。

2013年,中国向马里派出首批维和部队,其中警卫分队是中国派出的首支维和安全分队。2015年,中国向南苏丹派出一支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派出维和步兵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17年,中国向苏丹达尔富尔派出首批维和直升机分队,为联合国在该地区的维和行动提供了重要支持。

几天来,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或在一张张图片前驻足,或用相机、手机拍下印象深刻的照片,或是用笔不停地记下照片的说明文字。一个主题展览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观众流连忘返?“因为这里记录着中国对世界维和事业的突出贡献,呈现着一代代中国维和官兵最值得骄傲的岁月。一个个中国维和军人,就是一张张生动的‘中国名片’!”曾参加过维和任务的驻埃塞俄比亚武官赵宝如是说。

据统计,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其中16项是在非洲地区。参加维和行动29年来,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其中8人牺牲在非洲。目前,2074名中国军人正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占中国海外维和官兵总数的83%。

“ 事实证明,中国已成为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特别是近20年以来,中国在所有领域,包括和平与安全领域,向非洲提供了关键支持,中国是值得学习的合作伙伴典范,可以成为与非洲交往的榜样。当前国际体系面临巨大压力,多边主义受到威胁,个中原因大家心知肚明。我们有责任竭尽所能保护多边体系,我们认为,非盟与中国的伙伴关系,是维护国际体系所不可或缺的。”面对来自世界各地出席开幕式的人员,坎布齐坦言。

光影交错,情溢其中。维和,守好每一寸可以安定的土地,无问西东与南北;护航,救援任何一艘被不法侵扰的船舶,无论海域与方位。每一张图片、每一个故事,都传递着一种感动,诠释着一种价值:中国军队,呵护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幸福与安宁;中国军队,呵护世界上每一个民众的幸福与安宁;中国军队,呵护地球上每一条生命的幸福与安宁!

国际媒体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在现场采访。解放军报记者 孙阳摄

这里,书写着中非携手合作的诗篇

携手多年,非洲的大山大河见证中非命运共同体镌刻下的岁月年轮。从被誉为友谊之路的坦赞铁路,到新时期友好象征的非盟大厦建筑群;从助力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到解决当地民众实际生活困难和需求的乡村水井、医院、学校和体育场,中国形象遍布非洲大陆。从某种意义上说,展览的成功举办,亦是中非命运与共的缩影。

展览仿佛打开了一扇时光的窗口,带着观众重温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展览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现场照片引发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和热议。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振奋全场。

台下,我军50名维和官兵代表光荣地参加了这次论坛开幕式,格外引人注目。这充分证明,中国蓝盔与非洲人民心手相牵。

2014年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中国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疫区,被誉为“最美逆行者”;一名塞内加尔母亲给孩子取名“中国”,铭记中国医生当年的救命之恩;为感谢中国维和官兵穿越120公里荒漠为当地装上了大型储供水系统,苏丹东达尔富尔州最大的部落改名“中国村”……

一张图片讲述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展示一份成就,一份成就见证一段历史。从维和到救灾,从医疗援助到兴建学校,从泽润生命的水井到联通世界的卫星电视……高效及时的救援、惠及民生的工程,是中国军人与非洲兄弟手挽手的笃定、心与心的共鸣。

“我们带着中国军队的和平理想,带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中国梦对接非洲梦的美好愿景,漂洋过海来而来。”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成员潘庆华说。

“中国是我们肝胆相照的‘全天候朋友’。我们完全清楚,谁为非洲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非盟委员会官员布兰达表示。这,是由衷的感慨,也是非洲人民发自内心的真诚告白。

中国和非洲,远隔重洋的两个古老文明,在阳光灿烂的亚的斯亚贝巴,又一次亲切友好地握手。

回望历史,共向未来。

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四抵非洲,一条横跨万里的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两个大陆古老灿烂的文明。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紧紧相连。

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为中非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增添更强动力。

中国为支持非洲常备军建设提供1亿美元的援助,目前这项计划已实施近半。去年北京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习主席宣布再向非洲提供8000万美元援助,这项举措很快也即将落地。

……

真情付出,带来真诚友谊。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患难中并肩战斗,困难前携手前行,发展中义利相济……

在展览即将结束之际,在相距万里之遥的祖国,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已在第78集团军组建完毕,铿锵有力的出征誓言回荡在春天的军营。展览中频频被观众提及的“维和英雄”申亮亮就是这个集团军维和官兵中的杰出代表。

此时,官兵正结合任务区实际有针对性开展训练,两个月后,他们将为美好的和平愿景出征,为建设团结、和平、繁荣的非洲,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